姜沛民在学校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会上的讲话

2016年04月15日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28日)

同志们:

今天的基层党建述职会,先后有14位书记进行了党建述职,这既是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的规定动作,也是学校党委落实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措施;既是基层党委党建工作的一次大展示,也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大检查;既是一次经验大交流,也是一次工作大研讨。通过这种形式,会上既有一些多年从事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积累和经验介绍,也有一些新任党委书记的履职体会;既体现了基层党委书记抓好党建的第一责任,也体现了学校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履行管党治党的领导职责。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党委常委逐一点评,既充分肯定了所取得成绩和所形成的工作特色,又鲜明地指出了今后应加强的环节和应努力的方向。述职会开得很好,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起到了应有的作用,营造出聚焦基层、打好基础、强根固本的浓厚氛围。会上各位书记还对学校如何加强党建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会后也要进行专门的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下面,我在各位常委分别点评的基础上,再补充几点,进行集体点评:

今天按照党委组织部的工作安排,14个二级党组织的书记进行了党建工作述职,可以说,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也充分反映和展示了我校二级党委和党委书记凝心聚力抓党建所做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绩、所推出的改革创新以及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在总体评价方面,有以下几点印象深刻,可圈可点:

1、工作上尽心尽责:从大家的述职来看,各位书记始终牢记党章和组织赋予自己的政治职责,认真履职,不断强化自己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认真贯彻中央的工作部署和上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党委一班人,聚焦所在单位的党的建设,聚焦改革发展中心任务,聚焦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积极探索和基本形成了一整套的党建工作制度、工作平台、工作方式和工作经验,并结合各自单位的特点创造出一系列有影响、有成效的工作亮点和活动品牌。纵然各单位之间并不平衡,也各具特点,但总体上看,各位书记工作上是努力的,职责上是尽心的,工作上是富有成效的,组织和群众也是充分认可的。

2、政治上坚定清醒:一年来,从各基层党委工作成效来看,都充分证明了我们各位党委书记在政治把关、方向把握和整体掌控上,在广大师生的思想动态和思想引导上,起到了应有的重要作用。各位党委书记,在理论学习上自觉带头,在坚持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在行动上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了在我们学校在发展方向上没有出现重大偏差,没有出现意识形态方面的重大问题和滋生出所谓的重点人物,在错综复杂的舆论斗争中守住了阵地,维护了一方良好的政治生态,把广大的师生员工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党的事业之中。实践证明,一个单位党委书记的政治意识如何,是否足够清醒,是否有足够的政治影响力和决断力,对一个单位的政治走向和工作风气,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因为你是把关人和掌舵人。反过来,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和政治风气,如果是积极向上、健康清朗的,也充分证明了党委书记所做的工作和所起到的作用。应当说,一年来,学校的快速发展,广大师生的心平气和,学校的安全稳定,都离不开二级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委书记的中流砥柱作用。

3、组织上坚强有力:首先在领导体制层面,各分党委认真履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完善党政联席会制度和议事决策机制,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党委书记大力支持和配合行政领导的工作,有力地保证了党政领导班子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同时,带领党委认真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围绕学校一系列重大任务落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每项工作背后都有我们党委书记的身影。认真组织党代会代表选举和干部选拔任用的推荐测评工作,制定和完善支部建设的规章制度,配好配强支部书记,保障支部活动经费,组织落实支部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活动,努力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划分党员责任区,培育出一大批活动品牌和有代表性的模范人物。重视在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强化思想引导,规范发展程序,增强党员意识。重视工会和群团工作,及时反映和切实解决师生困难,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化解各种矛盾,加强共青团工作和学生社团工作,认真组织学代会和研代会,把学生教育工作不断引向深入。认真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积极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服务工作。在基层党组织的各项功能方面,都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4、制度上规范有序: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各基层单位在党的建设方面积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经验,各单位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将成熟的经验及时转化为长效化的规章制度,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我在基层党建调研时,看到很多单位都有一整套党建的规章制度,体现了我们的党建工作水平,同时日常进行的各类党建课题研究也支撑了我们党建理论水平的提升,使得我们的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从以上几个方面,可以反映出我们基层党建的整体情况和基本面,总体是好的,各位书记是认真履职的,工作是富有成效的。这一点要予以充分肯定,以此增强信心,鼓足士气,相互学习、彼此借鉴,这也是我们此次述职评议的目的之一。党委书记和党委一班人,成为所在单位群众的“主心骨”,成为各种矛盾中的“定海针”,成为各种突发事件面前的“压舱石”,同时也成为所在单位广大群众的“知心人”,更是我们凝聚事业发展、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共同奋斗的“粘合剂”,有你们在,就有组织在,我们就放心。

会议的另一目的就是通过述职,找出工作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会上,各位党委书记也都对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和自身的实际,认真查找了工作上的不足,提出了今后整改的措施。学校领导也分别提出了中肯的工作建议。对我们今后加强党建,改进工作都将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这里,我再强调几点:

1、要充分认识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要求。当前,学校党建面临着一系列新的挑战、新的课题。

我们正面临着“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是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从来没有想现在这样距离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么近,今后五年是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而2016年又是开局之年,我们党担负着前所未有的使命和责任。这就需要我们党像过去领导人民群众翻身解放和改革开放一样,具有那样的领导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但我们也正在面临两大陷阱:习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强调过。一个在外部,是“修昔底德陷阱”。一个内部,“中等收入陷阱”。所谓“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使得战争和冲突不可避免。此说法源自古希腊着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战争告终。也就是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必然对抗冲突,最后两败俱伤。另一个所谓“中等收入陷阱”,就是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因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经济停滞,乃至社会动荡。这一概念由世界银行《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提出,拉美国家就是例证。与此同时,我们的党正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挑战”:习总书记讲过:“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也就是说,在这样伟大的使命和严峻的挑战面前,我们的党能否坚强有力而不是一般散沙,能否步调一致而不是四分五裂,能否旗帜鲜明而不是含含糊糊,能否把握方向而不是随波逐流,就成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就成为国家民族命运所系。所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就是这种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实事求是地说,除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四风问题之外,在党的建设方面也存在严重的问题。最近王岐山同志将这些问题概括为六句话:“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党的领导弱化、管党治党不严,责任担当缺失。”中央巡视组开展巡视,最重要的就是针对这些问题开展政治巡视。大家从巡视组反馈的意见中可以看出,就是管党治党不严,主体责任不落实。这几乎成为普遍性问题。我们如何呢?这些问题是否也不同程度的存在?我们要高度重视党建方面存在的工作缺失的问题,必须从现在起,跟上形势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和规矩立在前面,使我们的党、我们各级党组织变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在各种挑战面前战胜困难,去赢得主动。  

2、找出当前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聚焦工作的着力点。

刚才,大家谈了一些工作上的不足,各个单位有着不同点和侧重点。我在这里想就共同的问题再强调几点:

一是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和完善。长期以来,我们强调的是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我们的党组织紧紧围绕教学科研和事业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谋划,凝聚共识,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克服了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积极协助行政领导推动业务工作,甚至担负起所有的思想工作和矛盾化解工作,有力地保证了中心任务的完成,在发展的军功章里有书记和各级党组织的一份功劳。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功能定位和责任意识不同程度地弱化了,对党员和干部的严格管理和纪律约束有时缺位了,党的自身建设摆不上日程了,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久而久之也有些不正常了。这与我们的工作要求和评价机制有关,也与我们自身的责任意识有关。这些问题陆续出现,势必也会最终影响事业的发展。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党内管理和纪律约束越来越成为常态的今天,党章赋予的管党治党责任是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与保障事业发展同等重要。这一点,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务必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当然,我们的工作方式、对党委工作的考核评价,都要随着变化和完善。我们今天的述职考核,就是适应这种新形势的一种制度性安排。

二是要把基层党建尤其是党支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我们目前最薄弱的环节不在学校党委,也不在二级党组织,而在我们的最基层—党支部,尤其是教职工党支部。我在今年工作会讲过,这是我们联系基层党员和群众的神经末梢,是我们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基层党组织,担负着党在高校直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目前,党支部建设的现状不容乐观,支部功能工会化,政治学习程式化,组织生活娱乐化,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最核心的问题在于,我们执政党的支部在学校发展、学院工作、教师生活中变得可有可无、无关紧要,以至于在群众中的领导力、凝聚力、号召力有所降低。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年我们各级党委要把支部建设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上下齐心,共同努力,一定破解所谓“在野党”的尴尬地位,使之重新焕发活力。希望把支部建设作为今年党建的优先课题,届时专门组织经验交流会,把基层党建的改革创新作为考察基层党委的重要指标。

三是把组织管理和党内纪律要求挺在前面。我在党风廉政工作会上已经讲过,管党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是法定之责、分内之事,是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党内管理的缺失、从严要求的缺失、日常提醒的缺失,是普遍的。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同时,要把从严治党的责任和压力,通过制度建设和工作要求,传递到班子所有成员,传递到各个支部。特别是要完善支部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和教育提醒。加强基层党建,离不开立起规矩,把纪律停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平时。我们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我们的优良传统,创新工作制度,把从严治党落在实处。

当然,我们在班子建设、阵地管理、党员发展、师德建设、学生工作等方面的经验还要继续发扬光大,在党建各项工作中继续创先争优,完善体制,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只是在管党治党意识、强化支部建设和严肃党的纪律方面,是我们的普遍的薄弱环节,在新形势下需要共同探索,共同努力。

3、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各项工作。

学校党政工作要点都已明确,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创新工作方式,探索新的经验,培育和推出新的工作亮点。这里有几项具体工作再强调一下:

一是专题研究党务工作。党政联席会要有专门议题和记录,不要打包。要专项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支部建设工作、教师思想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要可记录、可检查,不足的抓紧补课。

二是认真履行执纪问责的职责。基层党委要通过谈话提醒、组织函询和批评教育,帮助和提醒党员同志,强化纪律意识,这方面也要有事例、有记录、可检查。

三是抓紧组织管理的各项清理工作。配合组织部门今早完成党员组织关系清查、干部档案核查、个人申报事项核查,完善本单位的请示报告制度。

四是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大调研。具体研究支部书记的选任办法和激励措施,形成教工支部活动专项调查分析报告,提出政策性建议,上交学校党委。

五是创新基层支部活动方式。探索跨支部开展活动,增加活动的吸引力和基层组织的活力,党委组织部和二级党组织要给予专项支持,使活动富有成效、更有吸引力。

总之,希望大家以此次述职会为契机,结合我们即将开展的“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学校党建年的各项工作要求,深入调研、聚焦问题、加强改进、不断创新,把我们的基层党建水平提升至一个新的层次,为完成学校的中心任务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