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年会和科普咨询活动 (图文)

植保学院 2016年04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摄影 植物保护学院 供图

  本网讯 日,我校植物保护学院、种子健康中心联合北京市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办公室、北京市植物保护站等共同承办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农药残留与植物生长调节剂相关问题专业组年度活动暨韭菜质量安全田间考察及科普咨询进社区与市民对话活动。

  415日上午,活动开幕式在学校国际会议中心三层会议室举行。我校副书记兼副校长张东军,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顾宝根,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叶纪明,国际食品法典农药残留委员会主席、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乔雄梧出席会议。会议由我校种苗健康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健强主持。

  张东军代表学校感谢农业部、中国农科院及有关省市相关单位一直以来对学校建设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并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对会议和相关活动的设计定位给予高度肯定,称道“小会议研讨大命题”,涉及国家稳定和民生,内容非常重要,活动方式融专家研讨、田间考察和社区科普活动为一体富有创意和实效。张东军说,我校将积极行动,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在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和食品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顾宝根在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包括韭菜在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备受各级政府重视和市民高度关注,单纯采用管理方式难以解决,农业部拟联合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技术推广和管理服务部门形成整体技术方案,通过行业部委和地方政府大力推动,以提升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在当日下午的学术研讨会环节,中国农科院张友军、雷仲仁,北京市植物保护站的郑建秋和我校植保学院曹永松、罗来鑫等专家分别做了题为《我国韭菜害虫发生规律及防控》、《韭菜葱蝇发生规律与防控》、《韭菜生产现状与发展管理和病虫害绿色化学防控》、《韭菜田间杂草防治技术》、《韭菜灰霉病的生物防治》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讨论。会议期间,农业残留与植物生长调节剂相关问题专业组研讨了年度工作,就编写《农药与食品安全100问》科普图书等事宜进行了任务分工。

  年会后,专家组全体成员前往北京密云太师屯镇北京绿韭康达韭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进行现场考察,对韭菜新品种、栽培管理、病虫草害绿色化学防控和有机生产过程管理等问题实地调研,对专业合作社的运行管理模式和包括病虫害统防统治等生产技术集成配套给予了高度肯定。随后,他们在北京市食用农产品安全生产体系建设办公室欧阳喜辉主任带领下进入密云区社区,和市民进行面对面科普咨询活动,对都市居民日常生活中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为市民发放了宣传资料《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问题》。为了深入了解地方农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体系,专家组还参观了密云区农业服务中心、密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综合质检站等管理服务平台,对质检部门的技术队伍、装备条件、检测服务等情况进行了考察。

  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山西、浙江、湖北、天津等省市农业科学院,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北京市食用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办公室,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密云区农业服务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与我校植保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田间考察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活动进社区活动。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业部 农产品质量安全 专家组年会 科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