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2016年04月20日 浏览次数:

工会常务副主席  张海涛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中国农业大学工会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与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凝聚广大教职工,为推动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校园民主建设

  规范召开教代会年会。经学校党委和北京市教育工会批准,4月22日至23日召开了学校三届四次双代会。在一天半的会期中,与会代表听取和讨论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中国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主要内容和制定情况说明,审议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和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办理情况工作汇报。

  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推进《中国农业大学二级教代会工作规程》的落实,在二级教代会流程、内容、形式上加强统一规范,指导并督促各基层单位及时召开二级教代会,各学院相继召开二级教代会听取学院工作报告、审定业绩津贴发放方案、讨论十三五规划制定等学院重大事项。部分学院还建立了二级教代会的提案征集和办理制度。

  推动代表提案办理。学校三届四次教代会征集提案19件,教代会提案工会委员会及时召开提案立案会议,对19件提案逐一审查,确定立案17件,并案处理2件。经校党委常委会审查后,由主管校领导分工负责,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提案委员会及时跟踪提案办理情况,督促提案顺利办理。

  开展代表听证和巡视。42日,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听证了学校2015年度财务预算草案;10月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民主管理委员会组织举行了一次学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宣讲会,让广大老师充分了解了国家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情况。11月教代会生活福利委员会巡视了在职教职工体检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审议学校困难补助名单和金额。

  积极组织代表源头参与学校重大事项。组织教代会代表参加第三届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征询意见座谈会、学校领导班子和校领导2014年度工作民主测评、学校物资采购招标监督、学校工程招标监督、学校周转房管理办法修订、学校大加小中小学合作共建、沙河高教园区定向安置房购买方案征求意见等学校重大事项和关系到教职工利益的政策制定工作。

  二、强化服务维权,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做好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和困病教职工帮扶工作。3月份,为477名女职工办理了特殊疾病保障计划续保手续,投保金额为38160元。今年有4名患病职工获保险理赔,2人获得北京市工会爱心基金慰问,获慰问金20000元。全年日常到医院看望患重病住院教职工11人次,对于病逝的2名教师,生前及时看望、病故后及时把补助金送到其家属手中。年底集中慰问困病教职工约40人,发放慰问金8万元左右;还对2位罹患重病去世的教师和患有重大疾病的若干名教职工发放爱心基金10万元。

  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组织开展教职工健康体检,2689名教职工参加体检,参检率达到92.9%,首次试行网上预约制,节约了教职工的时间。劳动节、教师节等重要节日组织对教学名师、劳动模范和从教三十年教龄职工以及全体会员的慰问。组织教职工寒暑假旅游、驾驶员培训班、购车购物服务信息等活动,开展送健康讲座到分工会活动,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向会员推介12351活动信息十余次。

  关爱女教职工。组织女教工“三八节”参观民族服饰博物馆,开展“教你吃出健康好身材”健康讲座;为女教职工进行妇科体检,1492人参加体检,参检率达99%

  关注非在编职工权益。积极调研、稳步推进非在编教职工管理和入会工作。“五一”劳动节前夕,支持后勤基建保卫系统评选“十佳员工”,隆重进行表彰;并举办五一劳动节专场电影晚会,慰问一线职工。组织我校非事业编制职工参加远程学历教育,有3名非事业编制职工参加。

  做好维权和法律服务保障。及时调整学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组成人员,积极开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一年来共接待多次涉及劳动人事问题的咨询,参与3起教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和一起因职务聘任引起的人事争议的调查调解工作。校工会制定的规章制度和文件,以及工会对外签订的重大民商事合同,都会请相关法律专家帮助审查。

  助推大加小合作共建,帮助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学问题。主动加入大加小合作共建理事会的工作,组织调研我校适龄儿童入学情况,统计协调特殊情况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协调食品学院教授立项研究开发中小学师生健康食谱等共建学校提出的问题。

  三、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搭建教职工素质建设平台

  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搭建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组织3名青年教师参加第九届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通过培训和充分准备,有1人获理工科三等奖,2人获文史类二等奖,1人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我校获优秀组织奖。组织我校青年教师向“北京高校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组委会投稿10篇,获奖5篇。筹备举办了学校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校和各学院对青年教师进行了教学基本功培训;各学院组织的预赛基本上将40岁以下教师全部覆盖,选拔推荐了32名青年教师参加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与人事处、宣传部共同组织了新入职校教师岗前培训工作。

  集中组织青年教师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入围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青年教师开展了集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5天紧凑的行程中,通过与校友座谈、与兄弟高校交流、参观新型农村合作组织、现代化企业和我校实验站,拜谒焦裕禄纪念园,使大家获得多方面收获,更加深刻认识到肩负责任和使命。青年教师们撰写了实践体会,并形成了一份《河南省兰考县南马庄生态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调研报告》的调查报告。

  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比赛。与后勤基建处、保卫处联合举办技能培训、竞赛等技能比赛活动。

  四、不断创新文体活动方式,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文化活动多姿多彩。结合110周年校庆,组织举办迎校庆教职工赛歌朗诵会,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既有老师们自己创作的配乐诗朗诵《四季农大》、散文《农大赋》,也有经典歌曲《浏阳河2008》、《故乡的云》等,教职工们踊跃参加,表达对学校华诞的祝福和感恩。在校友返校日1017日晚,组织露天怀旧舞会,在职教工和返校校友在优美的舞乐声中翩翩起舞,畅叙着对母校的浓浓眷恋,表达着身为农大人的骄傲和自豪,陶醉在曼妙的夜色之中。

  体育活动异彩纷呈。组织春季趣味健身运动会,近千名教职工参加了8个趣味项目和20个个人竞技项目的比赛。举办春季、秋季健步行和登山活动,教职工1700多人次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对市总工会121健步行进行了推广。校庆期间组织了别开生面的教师和校友足球友谊赛。还组队参加了农林高校羽毛球团体赛、“五洲东方杯”羽毛球赛、互助保障杯羽毛球赛第二片区预赛,台球、乒乓球与兄弟高校的友谊赛等,为教职工搭建了更大的交流平台。

  基层活动各具特色。支持基层工会和教工协会开展活动,由分工会和教工协会承办、举办了学校羽毛球、乒乓球、台球、中国象棋、双升扑克牌、瑜伽等多项赛事,机关工会联合举办了篮球赛,继续教育学院组织了软式排球公开赛、信电学院和食品学院组织的健康健身会等各分工会的特色文体活动。

  五、加强工会宣教工作,团结凝聚教职工

  加强宣教工作。校工会按照要求指定了对外宣传联络员,并加入了市教育工会网络宣传微信群。建立了学校工会委员会微信群和各专业委员会微信群,各分工会也基本建立了本级工会委员会和工会会员的微信群,极大地方便了沟通联系。

  组织了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学校第三届党代会报告学习会。与党委宣传部联合编印了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知识问卷,面向全校在职教职工开展有奖答题活动,近2000人参加了答卷活动。有力的宣传了党的会议精神,统一凝聚教职工思想。

  弘扬正能量。组织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候选人范志红和王贺祥两位老师事迹报告会,传播向先进人物学习的正能量。更新校工会网页,在网页上增加荣誉奖励宣传栏和先进人物风采展示,宣传先进人物事迹。12月25日,与北京曲艺家协会合作,引进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的一台曲艺演出,在校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寓教于乐,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同时举办“金秋健步迎校庆活动中,与宣传部合作特意制作了校园文化地图,宣传学校历史和文化传承,吸引了近千名教职工参加。

  在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中以“寻访优秀校友,献礼母校华诞,参观校友企业,与校友座谈,分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增加爱校荣校情感。

  截止11底向教育工会网站投稿获采纳31篇,在校工会网站发表稿件70多篇,学校新闻网登载20多篇。严格按照市总工会要求做好报刊订阅工作。

  六、努力夯实工作基础,建好教职工之家

  建好职工小家。以开好二级教代会、建好教职工之家、创好品牌工作、办好实事、搞好文体活动的“五好工作模式”推动教职工之家实体化建设。2015年资助10万元支持基层单位职工小家的硬件、软件建设和建立充实图书角。各个分工会根据工作实际和教职工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像经管学院的生日会、食品学院的美食协会、生物学院的“宝贝角”和“帮帮团”、资环学院和人发学院的羽毛球兴趣小组、机关工会的“55助学”等成为彰显特色的品牌活动。

  开展争先创优。12月份进行先进分工会和特色工作评优,以及教职工之友、优秀工会干部、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交流推广好经验,表彰鼓励先进个人。2015年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被评为“北京市先进职工小家”。对于市级和校级优秀的教职工之家,学校将给以经费支持。

  七、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能力

  加强队伍建设。校工会、经审委员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干部均按照要求配备到位。定期组织工会干部专题学习和培训,8月组织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研讨,11月组织第三届党代会报告的学习。校工会专职干部到北京大学工会、清华大学工会进行了交流学习。组织部分工会委员、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工会专职干部座谈会,征求意见,查找不足,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经费审查委员会学习上级工会有关财务和审计文件,总结本年度工会会费使用情况并撰写报告。女职工委员会研讨本年度女教职工活动方式与内容。

  加强财务管理。制定《中国农业大学工会经费管理办法》和《中国农业大学分工会会费管理办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地规范经费开支的范围及标准。加强工会固定资产的管理,提高工会财务为全局工作服务的能力。

  加强基础性工作。及时开展年度统计工作并上报年度统计信息,校工会2015年经费上缴任务全部完成。积极参加市总和教育工会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及会议,确保出勤率。及时维护及更新劳模数据库,确保劳模数据准确性。校工会档案合格率100%,会员信息采集率99%,信息准确率达到95%以上,为335位工会会员新办理了京卡互助卡,办卡率达到98.79%

  加大工会信息化建设。更新了校工会网页,设计了教代会提案平台的升级版,已经申请了中农大教工微信订阅号,争取尽快投入使用,以提升工作效率、方便广大教职工。

  加强理论研究。通过调研形成《中国农业大学非在编职工入会现状调查报告》和《关于高校志愿服务服务活动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前期储备。

  2015年是校工会丰收的一年。学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和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已获得“北京市先进职工小家”称号。校工会在北京市教育工会工作考评中获得先进单位奖,在整个北京市部级985、211高校中只有5所高校获此殊荣。所以,我们为2015年骄傲,同时我们的责任和重担也是并肩而来,我们将继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当好农大 “娘家人”!

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之年,校工会将在学校党政和上级工会领导与指导下,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夯实基础,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远景目标,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实施,全面落实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工作部署,积极探索工会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参与率高、受益面广的活动,不断增强提高工会组织的服务意识和维权能力,团结引导激励广大教职工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扎实勤奋、开拓创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一、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32号令《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以及北京市教育工委颁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意见》,学习贯彻宣传《北京市落实<工会法>实施办法》,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校园民主建设

  筹备和组织召开学校双代会第三届第五次会议。组织召开教代会执委会和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制定教代会和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三届五次教代会提案的征集、审核、办理、反馈及评选优秀提案工作。根据教职工反映的热点问题,适时举办听证会或进行教代会代表巡视活动。组织教职工代表源头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规范二级教代会召开和工作程序,使二级教代会代表能够直接学院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

  三、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搭建职工素质提升平台

  关注青年教师的职业成长和需求,帮助青年教师解决实际困难,积极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搭建助推平台,继续组织青年教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举办职工基本操作技能培训和比赛,提高管理、教辅和后勤员工综合素质和服务质量。

  对从教三十年教师进行慰问表彰活动;通过选树师德先进,宣传优秀教师先进事迹。

  四、精准化服务教职工,提高工会凝聚力

  做好体检慰问暖心工程工作,扩大送温暖覆盖面。继续健全学校困难教职工和患重病教职工帮扶机制,建好困病教职工档案,做好教职工大病保险和女工特病互助保障计划工作,完成续保和新教职工入保工作。继续做好对全校教职工、困病教职工、全国劳模、后勤一线工勤人员的慰问,改进重要节日慰问职工办法,精细化服务教职工。继续做好教职工体检工作。完善体检网上预约系统,节约教职工体检时间,同时积极推进教职工体检个性化服务。开展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给教职工传递健康生活、健康工作的理念。

  开展女教职工特色工作,关注女教职工发展。举办女教职工庆“三八”活动,组织女教职工讲座、健身、参观等活动。推广“宝贝角”经验,“六一”看望教职工子弟,为青年教工服务。

  关注不同层次、不同群体、不同类型教职工的诉求,了解和掌握教职工的权益要求,反映教职工的问题,做好沟通、疏导、化解工作。

  五、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积极举办体育活动,吸引更多教职工参加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春秋季奥运公园健步行和百望山健步行活动、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等。鼓励和支持中国象棋、台球、足球、篮球、健身操、瑜伽等协会举办活动,活跃职工兴趣协会的工作。

  积极举办文化活动,开展教职工书法、摄影培训展览等活动,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高水平艺术演出活动,满足教职工文化生活需求。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教职工能力

  2016年是学校“建家年”,加大教职工之家建设支持力度,活动经费向基层倾斜,以评促建,开展建家升级工作,小家建设的“实体之家”和“精神之家”建设同步推进,建好、用好小家。指导好新建分工会的组建和二级教代会工会的换届工作。

  积极开展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教育工作,适时组织分工会主席和工会干部参观交流学习培训。选树各级工会工作的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开展校级工会组织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和表彰工作,推动全校工会工作提升水平,迈上新台阶。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工作调研。

  继续做好会员管理工作。启动学校会员管理系统设计与开发;继续做好京卡互助卡办理工作;继续关注非在编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探索改进非在编职工入会管理办法,加大吸引入会力度。

  严格工会会费、经费管理办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编制工会经费预决算,管好用好工会会费和经费。

  加强信息化建设。做好工会网站维护,开通“中国农大教工”订阅号和教代会提案工作网络平台升级版本。及时在市教育工会网站、北京教工、中国教工宣传我校工会工作。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在学校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学校发展目标下,党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职工对工会组织寄予了新的期望。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把教职工的切身需求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的勇气和进取的精神不断探索创新,团结和引领广大教职工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为中国梦-农大梦的实现凝聚强大的力量。

  点击下载PDF版:大会材料之四教代会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第三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 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张海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