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积极参与 共享发展 为实现学校“十三五”良好开局贡献力量——在学校三届双代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04月21日 浏览次数: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

 

各位代表、同志们:

  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学校第三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在大会召开的一天时间里,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学校党委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结合代表们的提案进行梳理汇总并认真研究,做好反馈工作。对于其中具有代表性和建设性的提案,学校还会进行专门研究和充分论证,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积极组织实施和落实。

  作为学校校园民主建设和服务广大教职工的重要工作平台,教代会和工会担负着组织动员教职工、教育引导教职工、联系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校、全面协调发展必须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工作部门。我校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多年来始终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在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推进学校民主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过去的一年中,学校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与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履行工会各项职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水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凝聚广大教职工,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代表,并通过大家向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的全校广大教职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长期关心支持我们的广大教职工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志们,2016年对于国家建设和学校发展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引领国家新的发展,农业现代化、精准扶贫、绿色发展、食品安全、农村改革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将对我们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也将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今年也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展开的关键一年。国家科研工作新的战略布局和新的组织方式,需要我们因时而变,乘势而上,聚焦国计民生重大需求,坚持问题导向,重新组织和调整科研组织方式和项目申请方式。今年还是国家全面实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的新的一年。国家对一流学科的遴选机制、评价机制、推进机制和资源配置都会产生新的变化,需要我们深入分析、积极应对、找准定位、争取主动。与此同时,今年还将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一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将启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将在全党范围内深入展开,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将会摆到更加重要的日程上。

  对于学校而言,2016年也正是全校上下深入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精心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全面实施综合改革,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一年。因此,做好今年的工作,对我们学校“十三五”的发展至关重要。

  今天上午,柯炳生校长对学校前一段时期进行了总结并对2016年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对“十三五”期间学校的主要目标和工作考虑做了说明。可以说,学校今后这一年乃至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繁重,改革艰巨,使命重大,挑战与希望并存。现在,工作目标已经确定、各项任务已经明确、工作任务已经下达,关键在于狠抓落实。为此,我代表学校党委提出如下意见和要求:

  一、凝聚共识、谋划未来,共同绘就“十三五”中国农业大学新的发展蓝图

  今后五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攻坚阶段, 是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时期,也是国家继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节点。新的形势下,我们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和难得的机遇。学校“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是关系学校未来发展的大事,是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长远性的重点工作。前一阶段在全校上上下下充分发表意见、学校有关部门精心设计论证的基础上,形成了目前的“十三五”规划草案。近期又通过教代会等学校管理工作平台和民主参与渠道,进一步征求大家的意见。会后,学校党委还将认真研究,修改完善,正式上报。我们的目的就是要集中大家的智慧,凝聚大家的共识,形成一个全面科学、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好的规划,确保学校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

  当前,我们要进一步聚焦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全面对接国家的重点发展战略、重大产业布局、重大民生工程以及学科发展的重大趋势。在规划未来的过程中,一定要睁眼看世界、抬头看未来、左右看同行,因时而变,乘势而上,切实增强担当意识和使命意识,坚持问题向导,主动对接、深度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支撑与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积极谋求学校新的发展。

  我们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的理念,全面分析自身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薄弱环节和制约因素。学校的发展有着辉煌的历史,骄人的成绩,但不能故步自封,停滞不前。因为没有一成不变的体制机制,不存在永远有效的管理模式。只有及时调整已经过时落伍的思想观念和组织方式,积极对接已经发生巨大变化的外部环境和社会需求,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谋求新的发展。目前,学校综合办学实力与世界一流大学还存在着较大差距,高层次人才竞争日益激烈,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尚待提高,优势学科覆盖面还需拓展,学校治理体系还需完善,办学资源依然紧缺。我们必须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增强忧患意识,以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解决。

  我们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强化优势,以新一轮学科调整来积极主动适应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制度变化,树立全校一盘棋的观念,兼顾学校学科生态和整体功能,尊重学术委员会的决定,妥善做好学科调整工作。要以培育新的增长点打造学校未来发展新优势,以争取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打造凝聚人才的平台,以科研团队建设和协同创新打造科研组织新模式,着力加强科技创新统筹协调,集中力量、协同攻关。要以扩展新的发展空间为学校未来奠定基础,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有利契机,积极参与新校区的谋划和争取,以支撑一流大学的建设、未来学科的布局和教师生活工作条件的改善。要以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战略实施提升学校影响力,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深度合作争取新支持,以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

  二、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教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

  广大师生是学校发展的主体,是推动学校发展的根本力量。教职员工中蕴藏着无穷的聪明才智和极大的创造力,这正是推动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力量所在、希望所在。我们要牢固树立办学要以教师为本,发展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始终把广大师生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之中,始终把依靠和服务广大师生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前不久,中央召开了群团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干部提出了“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心系群众、为民造福,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认真贯彻学习精神要求,结合学校新阶段发展任务,发挥工会优势,努力做让党放心、让职工满意的好代表、好干部,做好各项工作。

  一要推动工会自我创新,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研究群众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探索群众工作的新内容、新方法,实现工会组织自身转变,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二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民主管理既是保护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的要求,也是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的有效手段。要进一步落实好校务公开制度,让职工通过职代会、形势通报会、宣传媒体等途径,了解学校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充分发挥工会为党分忧、为民谋利、服务师生的组织特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三要做强工会基层组织,激发群众工作活力。各级工会要积极推进基层工会建设,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根本宗旨,要重心下移到位,资源下沉到底,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基层一线,切实解决好基层分工会和工会小组缺人、缺钱、缺资源的问题,打通工会组织的“毛细血管”。增强“职工之家”的吸引力、凝聚力,使教职工真切感受到家的感觉。总之,广大工会干部要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开展好各项工作,发挥好团结教职工、联系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的重要作用。

  三、以人为本、共享发展,努力实现学校事业发展与教职工利益的有机结合

  在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指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学校在改革过程中要始终秉持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千方百计化解师生困难,有力保障广大教职工的利益。

  第一,要在学校规划和制度安排中始终坚持和体现以人为本、共享发展的理念。具体到学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必须着眼于三个层面的工作:第一要服务全体人民,必须坚持教育的公平公正,坚持大学的社会主义性质,在招生、培养、就业等各项制度上,坚持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同时还要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群体、向边远地区和农村地区倾斜,担负起促进教育公平的应有责任。第二要面向全体学生,在教学改革上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尊重学生学习上的主体地位,关注不同学生的差异和特长,注意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建议;第三要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在促进学校发展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全体教师的职业发展和生活改善,在资源配置和整体计划上,也要注意统筹好事业发展和教师发展的关系,统筹好工作设施改善和生活设施改善的关系,统筹好教学、管理、服务三支队伍,努力实现发展成果共享,切实改进校园民生,把学校事业发展同维护和实现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着力改善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要高度重视师生的合理诉求,认真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提高师生的生活质量、发展能力和幸福指数,在争创一流大学的同时,建设“幸福农大。”

  第二,在学校各项工作中,要充分尊重教师的办学主体地位,发扬群众的首创精神。教师是教学科研的主力军,学校的发展改革需要广泛调动和激发教职员工在参与学校发展的主人翁精神和创造意识。要进一步完善代表提案等工作制度,积极营造建言献策、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主动引导大家在执行过程中多对学校的发展定位、长远规划、重大政策进行深入思考。特别是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分配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都要通过民主程序使广大教职工周知,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后予以实施和执行。对于教职工提出的富有建设性、代表性、科学性、创新性的建议,一定要予以高度重视、积极肯定和充分鼓励,各部门要在充分论证后转化为有效落实方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进展。

  第三,要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基本权益。目前我校教职工队伍中还有很多同志在工作、学习、生活和事业发展当中都面临着一系列非常实际的困难,尤其是青年教师,面临的压力比较大。学校不仅需要在事业上给予他们发展的平台,还要在生活上多多关心他们。我们要通过多种方式,最大限度地争取各类政策和资源支持,为他们解决工资待遇、职工住房、子女入学等各的问题,使其在无后顾之忧的前提下潜心治学、静心工作、安心生活。

  各位代表,同志们,本次会议集中了大家的聪明智慧,深入讨论了未来发展的设想,广泛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进一步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让我们鼓足干劲,振奋精神,齐心协力,共同奋斗,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要求,认真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争取“十三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谢谢大家!

  (本文摘录自姜沛民书记在三届双代会五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书面稿。)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三届双代会五次会议 讲话 姜沛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