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院博士生在全国兽医学博士生论坛学术创新评奖中喜获丰收,获奖人数排名第一

动物医学院 2016年04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416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学科评议组主办、兽医专业学位全国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南京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承办的全国兽医学博士生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翰苑学术交流中心开幕。此次论坛以兽医学发展与人类健康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扬州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23个兽医学博士生培养单位的70多名博士生导师和200多名博士生参加,我校动物医学院26名博士生在沈建忠院士、郭鑫教授、吴聪明教授、王九峰教授的带领下参与了此次论坛。

  开幕式上,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周光宏教授致欢迎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兽医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承平教授介绍了我国兽医专业学位的发展情况,强调了兽医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兽医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改平院士在致辞中提出要把论坛办成全国在读兽医专业博士研究生学术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办出特色,形成品牌。

  开幕式后,来自美国科学院的Rikihisa Yasuko院士和中国农业大学的沈建忠院士应邀分别做了《One Health: Emerging and Vector-borne Zoonosis》和《我国动物源性细菌耐药性现状及对策建议》的论坛特邀报告,展示了兽医学领域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欧百钢处长做了《博士生教育与一流兽医学科》的精彩报告,分析了我国兽医发展和教育与国际相比的优势和劣势,并提出了加强兽医学科建设的四大要素:学科队伍、平台基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院士以和《科学·人生》为题,与到会博士生们分享了自己在科学研究过程中的人生感悟,指出一个人在社会上能不能成功,不取决于他的智商,首先是其胸怀,有多大的胸怀才可以干多大的事情;其次是诚信,人无信不立,科研诚信是科学家的立足之本;最后为其思想,一个有思想的博士才能在自己的领域创造出杰出的成就。

  此次论坛分为预防兽医学分会场和基础与临床兽医学分会场,在历时一天半的论坛交流中,两个分会场共有105名博士研究生就各自的研究课题及进展做了精彩的学术汇报和热烈的讨论, 其中我校动物医学院的17名博士生进行了现场口头汇报,9名博士生进行了墙报展示。论坛共评选出学术创新优秀奖12名、学术创新奖22名,我校博士生陶鸽如、宋志琦、张西亚获得了学术创新优秀奖,张晓、许冠龙获得了学术创新奖。获奖人数排名各高校之首。

  全国兽医学博士生论坛不仅加强了我校动物医学院同其他科研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也全面展示了我院兽医学各二级学科的科学研究成果,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交叉碰撞,展现了我校研究生的风采。参会的博士生导师和研究生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期待下一次全国兽医学博士生论坛再相聚。

分享到:
标签:兽医学 博士生 论坛 学术 教授 博士 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