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两学一做】开展学习教育 争做合格党员 为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姜沛民 2016年04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开展学习教育 争做合格党员

为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中央决定,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按照中央要求和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工作部署,今天我们召开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对全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中央把这次学习教育确定为今年党建工作的头等大事,列入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要点。习近平总书记对搞好这次学习教育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今年2月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并作了重要讲话。2月中旬,习总书记又对开展这次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区分层次、突出正常教育、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并专门对学习毛泽东同志的文章《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把这篇文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前不久,总书记又亲自审定了有关学习安排的具体方案。4月6日中央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近期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别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发出专门通知,召开工作会议,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并审议通过了《关于在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日前已经正式下发,希望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落实。

  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一、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励精图治、从严治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深刻教育,取得了明显效果。这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全局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深化党内教育、持续推进从严治党做出的又一次重要部署,是新形势下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

  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涵要求,重点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切实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增强搞好这次学习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中央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在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加强党的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需要坚持不懈的抓下去。这些年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而对党员的管理教育还需要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只有党员队伍是合格的,党的组织才能坚强有力,只有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才能带动人民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可以说,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因此,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延伸到党员中去,下力量提升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真正使广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特别是当前,面对国内外形势的复杂变化,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更需要发挥好每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每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让从严治党的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每一个组织都坚强起来,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我们党历来有重视思想政治建设的优良传统,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是强党兴党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有了新的提升。但是,当前党员队伍中依然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比如少数党员理想信念缺失、党员意识淡化、宗旨意识不强、模范作用较差等。这些问题虽不是主流,但其消极影响不可低估。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情况十分复杂,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遇到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遇到市场经济这个社会存在的挑战,传统的宣传管理方式遇到迅猛发展的新媒体的挑战,我国在走向世界强国过程中遇到西方敌对势力遏制和渗透的挑战,这“四大挑战”给党员的思想认识带来了深刻影响,迫切需要下力量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党员立根固本、正本清源。同时,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经常性教育上下功夫。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上,立足于抓常、抓细、抓长,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思想,用党的优良传统砥砺精神,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行为,推动党内教育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使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真正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这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决心,体现了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

  (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从总体上看,全校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是具有先进性、富有战斗力的,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和各个阶段,广大党员和党组织始终都发扬了“团结、朴实、求是、创新”的精神,用吃苦在前、无私奉献诠释了党员队伍的应有作用,为广大教职工和广大同学做出了表率,为学校发展贡献了力量。但我们应当看到,相当一个时期,我们对全体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不到位,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不落实,与我们肩负的责任不相称。基层党组织薄弱的问题、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的问题、党员队伍不适应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改革创新发展面临着更加严峻的形势和更加繁重的任务,在今年的中层干部会和教职代会中我已多次指出,我们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将引领国家新的发展,农业现代化、精准扶贫、绿色发展、食品安全、农村改革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将对我们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也将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国家 “双一流”方案的全面实施,都需要我们深入分析、积极应对、找准定位、主动作为。而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还存在着思想观念不适应,缺乏应有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存在着回避矛盾不想干、怕出错误不敢干、遇新情况不会干的现象。在普通党员中也存在着业务素质不硬、创新能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岗位作用不突出等问题,特别是有少数党员得过且过,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党员作用的发挥,影响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下力量加强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提升党员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涵要求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开展学习教育,要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真正“学起来”,明确学的内容,明确学的方法,明确学的要求,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践行合格共产党员标准,无论是新党员还是老党员,都要在这次学习教育中回答好这个重要问题,将争做合格党员作为此次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一是要着力打牢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这个基础。这次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十分明确,就是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些内容都是党员的必修课,要求以往学过的要不断重新学,没有学好的要不断加深学,新的内容还要抓紧学。广大党员要通过全面系统学习,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一要学好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体党员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这次学习教育,要组织引导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掌握党章基本内容,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唤醒党章意识,从思想深处把行为规范的总规矩立起来,增强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要学好党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既靠理想信念宗旨的引领,也靠党规党纪的保障和约束。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是规范党员行为的具体遵循。《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明确了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是衡量党员是否合格的尺子。要组织引导党员认真学习掌握党规党纪的基本内容,增强纪律意识,养成守纪自觉,树立底线思维,守住共产党人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用好正反典型“两面镜子”,引导党员从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身上汲取养分,从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中总结教训,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三要学好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这次学习教育重中之重的任务,就是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全体广大党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基本教材,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重要讲话、2014年9月9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重要讲话和关于对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普通党员要注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注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论述,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工作作风,结合学校发展的实际,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还要按照习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二是要紧紧抓住做合格共产党员这个关键。争做合格党员,就是要明确合格党员的标准,持续加强党性的锻炼,并按照合格标准自觉践行。对于共产党员的标准,党章有明确的规定。在新的形势下,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央提出了“四讲四有”,划出了新时期合格党员的新标尺。一是讲政治、有信念,突出强调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要解决好政治合格的问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主动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每一名党员都要认识到,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就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二是讲规矩、有纪律,突出强调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每一名党员也都要认识到,不履行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三是讲道德、有品行,突出强调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共产党员的德行和操守,关乎个人和家庭,更关乎党的威信和形象。在市场经济大潮冲击、西方“普世价值”渗透、封建糟粕思想侵蚀之下,解决“德”的问题越来越紧迫。四是讲奉献、有作为,突出强调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这“四讲四有”,与好干部20字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是内在一致的,各级领导人员也都要以此来衡量、勉励和规范自己。

  三是始终围绕解决突出问题这个目标。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要求,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一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解决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不够坚定,精神空虚,意志衰退,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解决党员身份和党内职务意识弱,一些党员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强等问题。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解决缺乏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对群众感情淡薄,不愿联系服务群众,漠视师生群众疾苦,缺乏吃苦奉献精神,工作挑肥拣瘦,利己主义严重等问题。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解决不注重个人修为和长期的道德养成,道德观念淡化,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甚至对自身和亲属管教不严,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问题。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解决创先争优意识和勇于担当精神不足,工作满足现状甚至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六是着力解决一些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薄弱的问题。主要是解决抓党建工作和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严不实;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投入精力不够,不能理直气壮抓党建;党内组织生活和政治生活不健全等问题。

  三、重点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

  根据中央、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精神要求和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制定了《中国农业大学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这是学校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本遵循,各级党组织要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认真落实这次学习教育的专题安排。这次学习教育就是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把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作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学校党委结合学校实际和工作需要,明确提出了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分解为 “学党章•有信念”、“学党规•有纪律”、“学讲话•有作为”三个专题学习要求。

  第一专题(4月到6月):以“学党章•有信念”为主题。集中学习党章,重点讨论如何尊崇党章,深刻认识党章是党的最高纲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第二专题(7月到9月):以“学党规•有纪律”为主题。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引导党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同时重点学习以《中国农业大学章程》为统领的学校系列规章制度,增强依法治校的规则意识。

  第三专题(10月初开始):以“学讲话•有作为”为主题。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等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学校三次党代会精神、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引导党员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目的就是进一步强调要把学习党章的目标聚焦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意识”上,把学习党规的目标聚焦在“进一步规范纪律要求,提高规矩意识”上,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的目标聚焦在“进一步激发担当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从而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推进学校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希望各分党委和各支部根据学校安排,具体组织实施,鼓励创新,形成特色,结合实际,自主安排,学深学透、务求实效。

  (二)要准确掌握这次学习教育的基本原则。突出要把握好“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遵循纪在法前、教在纪前,把思想教育挺在纪律前面,用科学理论点亮思想明灯、指明行动方向,使党员充满做合格党员的精神动力。二是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打牢“学”这个基础,抓好“做”这个关键,用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用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使广大党员在做合格共产党员这个问题上做到知行合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把查找解决党员队伍和党组织抓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贯穿始终,“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既要走在前面又要放下身段,既要通过先行一步为普通党员做出参加学习教育的表率,又要通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在“学”和“做”上立好标杆。五是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按照领导干部、党员教师、党员学生等不同群体的特征,从内容、措施、目标上分类作出安排,分层提出要求,特别要给基层留足空间,力戒形式主义。

  (三)要切实突出这次学习教育的基本特点。中央明确指出,这次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要牢牢把握住这些基本特点。一是突出全体党员受教育。面向全体党员而不局限于“关键少数”,是这次学习教育区别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最大特点。这就要求各级领导人员和普通党员,都要全覆盖地参加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通过集中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努力使每名党员都在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保证教育对象覆盖面。二是突出经常性教育。不作为一次活动,目的在于使思想政治建设抓在平常、严在日常、落在经常。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参加日常理论中心组学习、年度民主生活会,做到先行一步;广大党员要通过日常“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搞好专题学习讨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务求使学习教育的措施要求落地,使日常党建工作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三是突出党支部的作用。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负有直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这次学习教育对象是全体党员,必然要求党支部“走上前台、当好主角、负起主责”。

  (四)要不断创新这次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要讲好专题党课。要坚持以专题党课起步开局,是我们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时创造的实践经验,这有利于达到党课教育和动员部署的双重效果。各级党组织书记都要坚持以讲好“第一课”为起步开局,结合这次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在七一之前自上而下,重点要讲清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方法措施,讲清党员队伍和党组织抓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危害,讲清做合格党员的实践要求。在“七一”前后,各党支部还要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和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以“学习党的历史、继承优良传统”、“选树身边典型、争做合格党员”等内容为主题,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坚定信念,增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信心。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同时要结合自身的分管工作,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深入浅出地宣讲政策、交流学习体会、分享个人成长经历,进一步增进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感情。此外,学校也将组织由思政课教师、专家学者、先进模范、离退休老同志组成的讲师团及理论宣讲团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同时,还要鼓励普通党员结合专题学习、联系工作实际讲好党课。二要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年底前,各党支部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自身职能职责,带头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面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意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并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及成员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确定支部的评议等级。三要开展民主评议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要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党员评议等级,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四要打造做合格党员实践品牌。各级党组织要以“亮明身份、公开承诺、示范带头、接受监督”为主要内容,根据岗位特点和工作实际自主创新活动方式,组织形式多样、有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以实践锻炼升华行为,使党员受教育、长才干、有作为、做贡献。继续扎实推进红色“1+1”、“我是一面旗帜”等品牌活动,抓好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志愿服务、“百名博士老区行”等工作,组织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基层,了解国情社情校情,使党员在实践锻炼中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个人的爱国之情与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提升觉悟、知行合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要在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党员活动,广泛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联系群众等活动,“七一”前后要集中组织一次活动。

  四、切实加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搞囫囵一气、搞一个模式,那是形式主义;什么也不管、放任自流,那也是形式主义。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履行主体责任,加强领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聚精会神抓好推进。

  (一)学校党委要加强领导,做出表率。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进行,由党委组织部牵头实施。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校党委副书记担任副组长。下设工作组,由党委组织部、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离退休党委等部门组成,做好对各级党组织学习教育全程的指导、监督、保障工作。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离退休党委还要结合群体特点,研究制定相应工作计划和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学校党委要以中心理论组学习等形式组织集中研讨,带头学习。所有学校党委委员、常委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带头讲党课,并指导检查分管联系部门和学院的学习教育的开展。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二)各分党委要组织实施、加强指导。此次学习教育不同于以往的突出特征就是学习教育在基层、活动创新在基层、狠抓落实在基层。作为基层党支部的直接领导者,基层党支部学的好不好、管的严不严、做的实不实,关键在于二级党组织的指导和督促。因此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组织实施的直接责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形成“二级党组织搭台,基层党支部唱戏”的学习教育格局。一要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领导班子学习教育方案。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对工作方案亲自审定,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不当“甩手掌柜”,直接上手谋划,严把质量效果。二要在学习教育开展前对所属党支部组织建设情况进行摸底和排查,保证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力量,配齐配强支委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健全党支部工作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能落地,使基层党支部负起直接责任,发挥主体作用。三要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和督促所属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参加党支部的学习交流和活动展开。对于长期在野外进行科研和教学工作和学习的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的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到党组织有效管理之下,参与到党支部学习教育之中。四要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推动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将“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查找和解决问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程序和要求建立起来、规范起来、严格起来、运行起来。五要及时总结推广所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鼓励基层党支部进行学习争优、活动创新,打造一批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活动品牌;树立一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典型,将做合格党员要求落在实处。通过选树典型、创新活动,打造身边有示范,活动有抓手的良好学习教育环境。此外,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又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还要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查找和解决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今年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要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考评二级党组织的重要内容,对组织不力、问题较多的,要批评教育、实行问责。

  (三)各党支部要履行职责、主动作为。各党支部要分别制定学习教育计划、创新学习教育形式、树立学习教育典型、打造学习教育品牌。党支部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直接上手谋划,亲自部署实施,严把质量效果。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形成特色。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情况记录在《党支部工作手册中》,保证学习有记录,活动留痕迹,并及时总结工作成果,积极向上级党组织报送开展学习教育的信息。学校党委和各分党委要注重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留有工作空间,鼓励自选动作,放手让党支部担起主责,同时也要加强对党支部的精准指导,要加大对薄弱党支部的整顿力度,特别要抓住党支部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保证党支部能够负起这个重大政治责任。

  (四)学习教育要分类指导、讲求实效。为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重要指示。刘云山同志强调“越是面向全党的学习,越需要区分层次、区分对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根据学校不同群体的特点,在学习内容、教育方式、解决问题等方面有所区别。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离退休党委要结合各自特点,研究制定相应的指导意见。学校实施方案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三个群体,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要求:

  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学校《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是要查找、解决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政党员干部参与支持党建工作不到位、“一岗双责”意识不够强等问题。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目标要求,自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攻坚克难,在推动学校改革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要通过学习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既管得住自己,也管得住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针对教职工党员,学校《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是要对照高校师德“红七条”和学校相关规定,查找、解决育人意识淡薄、违反讲台纪律、学术不端等问题。要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德树人,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党员要带头践行“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增强党的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踊跃投身教育创新实践,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管理服务部门的党员要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争做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模范;离退休党员要“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进一步发挥老同志的优势,为党的事业和学校发展增添正能量。

  针对学生党员,学校《实施方案》提出,重点是要对照“成才表率”标准,查找、解决入党动机不纯、入党后消极、不主动发挥作用等问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五)有关部门要强化检查、督促落实。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必须一级抓一级,加强督促指导,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这次学习教育学校党委将重点采取随机抽查、答题考核、现场观摩、重点督查等措施从严检查指导,年内将对二级党组织至少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及时交流经验,通报和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分党委要认真落实全覆盖、全过程现场指导要求,加强对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跟踪指导,确保学习教育质量;党委组织部门要负起牵头责任,各单位工作部门积极配合,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总结推广基层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保证学习教育健康有序推进。

  (六)宣传部门要深入基层、营造氛围。要通过设置专题网页,通过校报校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大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搞好学习教育的良好氛围。同时,要组织举办高质量的专题辅导报告,并注重先进典型的选树,认真总结基层党组织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广泛宣传。

  (七)各单位要以学促建、推动工作。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得怎么样、“做”得合格否,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学校改革创新发展上来。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搞好学习教育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每一名党员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保持昂扬向上的干劲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我们要在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上提高思想理论认识,在做合格共产党员上体现丰富实践成果,为落实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要求,深入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两学一做 动员讲话 姜沛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