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农机工程师奖学金”在中国农大设立

农机化导报 2016年04月07日 报道浏览次数:

  3月30日,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在中国农业大学发起设立“未来农机工程师奖学金”。“未来农机工程师奖学金”由陈志、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浙江昌亨机械有限公司,按照1:1:2的比例共同出资设立,用于奖励工学院和信电学院品学兼优、热爱农机装备和农业工程专业、立志成长为优秀农机工程师的本科生或研究生,奖学金标准为1万元/人。

  陈志于2004年在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是中国农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农业装备及其产业技术发展研究,以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以及国际农业工程学会突出贡献奖等。2014年陈志(时任国机集团总工程师)荣获首届中华国际科学技术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奖”,是30位获奖专家中农业工程领域的唯一人选。“未来农机工程师奖学金”是他捐出“杰出工程师奖”个人奖金10万元发起设立的,奖学金的名称即源于此。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张东军与捐赠三方共签奖学金捐赠协议;党委副书记秦世成代表学校感谢校友及社会友人对学校的资助;副校长王涛向陈志等颁发了机械与农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聘书。

  “杰出工程师奖”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各生产建设领域、以“工程师”命名的工程技术人员奖项。陈志在未来农业工程师奖学金成立仪式上说,获得这个奖励“有些意外”;但高兴的是,获奖背后反映农业工程领域被工程科技界充分认可。将全部奖金用于社会公益是他的心愿,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有志于现代农业装备和农业工程事业。

  陈志的想法,和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浙江昌亨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乃亨相同。国机集团是多元化、国际化的综合性装备工业集团,名列世界500强。国机集团董事苏维珂在仪式上转达任洪斌和国机人的想法,农业机械事业值得终身为之奋斗;但中国农机整体水平赶超世界还有很长道路要走,需要更多年轻人共同奋斗。浙江昌亨则是农机零部件龙头企业,拥有3000多种、十多倍于人员规模的中高端农机传动轴产品,大部分出口欧美。事业发展、人才为重,这家企业始终坚持将利润的一部分用于支持人才等公益事业。

  “善举、义举、智举”,奖学金成立仪式上,着名农机化发展战略专家白人朴这样评价业内专家、企业联合发起的这一奖学金。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出席捐赠仪式,并从促进人才培养、激励学科创新角度两方面,高度评价奖学金设立的意义,并希望农业工程及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学科抓住“中国制造2025”机遇,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

  捐赠仪式上,“杰出工程师”陈志被聘为中国农大机械与农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机械与农业工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黄乃亨受聘为机械与农业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指委委员。捐赠仪式后,陈志应工学院邀请,为师生作题为“玉米全价值收获技术装备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王锋德)

  《农机化导报》2016年4月5日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媒体农大 未来农机工程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