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玉米单倍体育种高效技术体系的创建通过鉴定(图文)

欧阳永志 2016年05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510日上午,玉米单倍体育种高效技术体系的创建成果鉴定会在金码会议中心举行。以工程院院士范云六为主任、方智远院士为副主任的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将技术发明与应用基础研究和育种实践紧密结合,创建了玉米单倍体育种高效技术体系,独创了高油诱导系及单倍体籽粒自动化鉴别技术,促进了玉米杂交育种技术的转型升级,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与应用价值。

  校长柯炳生出席鉴定会并致辞。他代表学校对范云六、方智远等专家莅临学校表示欢迎,对课题组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在几代农大人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在玉米领域的研究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当前,我校在玉米研究领域的高水平论文数量已经超过美国,居世界首位。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基础研究,一直秉持“顶天立地”的科研理念,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努力推进科研攻关,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工程院院士戴景瑞表示,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还介绍了我校对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系统创新的研究情况。

  课题负责人陈绍江教授从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背景、研究整体思路及设计、单倍体诱导技术、鉴别技术、加倍技术、创新点及国内外比较、技术应用与推广等几方面介绍了课题组的研究情况。课题完成人为陈绍江、李建生、金危危、黎亮、宋同明、李浩川(河南农大副教授)。

  近年来,以生物诱导为基础的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又称DH育种)已逐步成为玉米育种的关键性技术之一。国外许多种业公司均已实现单倍体育种的规模化应用,成为可与转基因技术、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相媲美的现代玉米育种三大核心技术之一。20年前,中国农业大学率先在国内开启了单倍体育种技术的系统创新研究,经过长期艰苦地工作,已经成功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倍体育种技术体系,为我国玉米育种技术的升级转型提供了核心支撑。

  据介绍,课题组在关键技术和理论研究上取得了4大突破:单倍体诱导系选育、单倍体鉴别技术、单倍体加倍技术、诱导机理。目前利用项目技术和材料进行单倍体育种研究的已经超过60家,育成DH系超过20万个,审定杂交种7个,同时对主要杂交种进行了亲本纯化,推广面积达到1550万亩以上,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鉴定委员会经过评审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国家玉米改良中心主任赖锦盛等参加了成果鉴定会。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玉米研究成果 鉴定 国际先进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