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发现白垩纪中期授粉者

中国科学报 2016年05月11日 报道浏览次数:

  近日,《科学报告》上发表了两个脉翅目蝶蛉类昆虫的新种,这些保存在琥珀中的昆虫来自白垩纪中期。这项研究详细描述了保存在琥珀中的脉翅目特化延长的口器,有助于阐明白垩纪中期昆虫与植物的相互作用。
  脉翅目是完全变态类昆虫中较早分化的一支,在昆虫演化中具有重要系统地位。中国农业大学刘星月团队描述了缅甸发现的白垩纪中期(大约9900万年前)琥珀中保存的3个蝶蛉类物种。根据现代脉翅目昆虫和部分化石传粉昆虫的形态及生活史,研究者认为这些拥有特化的吸收式口器的昆虫,很有可能以花蜜或者花粉为食,它们的长口器可能起到了临时虹吸管的作用。
  测量结果显示这些昆虫的口器长度在0.4毫米到1.0毫米之间,在目前已知的化石传粉昆虫中最为短小。这些昆虫的授粉对象很可能是一些已经灭绝的裸子植物,然而也不能排除已存在于缅甸白垩纪中期的早期被子植物。

    《中国科学报》2016年5月10日4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昆虫 中国科学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