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两学一做]学校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图文)

闻静超 2016年05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学生记者 张祯煜 摄影 

  本网讯 5月12日上午,学校在食品学院报告厅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中央党校党史部社会主义新时期教研室主任、教授陈述以“学习执行党章,加强党性修养”为题,为我校党员作专题辅导。姜沛民、柯炳生等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听取报告。

  党委副书记秦世成主持报告会。他指出,按照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市委、北京市教育工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学校近期研究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对全校党员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根据部署,我校的学习教育共分三个专题,第一专题为“学党章·有信念”,集中学习党章;第二专题为“学党规·有纪律”,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重要论述;第三专题为“学讲话·有作为”,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五大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等重要论述。

  本次报告为第一专题的首场辅导报告,陈述教授从党章的重要性出发,为我校党员讲解了党章的基本理论问题、党章制定修改的历史沿革、十八大党章主要内容、学习贯彻党章增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及必要途径等。

  陈述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运用哲学思维,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其中,从严治党是关键,而党章是从严治党的根本依据,从严治党首先要学习党章。他详细讲解了党章的涵义、内容、体例、地位作用,以及民主革命时期、党的八大至十二大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十七次修改党章的历程,区分了不同时期的不同历史背景、党章的不同特点,重点阐述了十八大党章的主要内容。

  陈述认为,十八大党章体现出几个重要特征:把马列主义建党理论与中国建党实际统一起来;把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教训上升为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根本制度、纪律和规定;体现党的建设的规律和中国共产党自身的特点;既保持基本稳定性,又能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性。

  报告指出,学习党章要重点把握四个方面的问题: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每一名党员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章,从理论、政治、道德、纪律、作风五个方面加强党性修养,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紧密结合起来,学习党章基本知识与领会精神相结合,和学习其他党内法规相结合,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秦世成在主持总结中评价,辅导报告为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了很好的开端。近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带头深入学习党章,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学习方案也将逐步推进实施,全体党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将学习党章作为基本功,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切实做到“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

  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师生党员400余人听取了辅导报告。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两学一做” 学习党章 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