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陵城区精准对接我校等院所高校 探索农业现代化新道路

齐鲁网 2016年05月12日 报道浏览次数:

  德州齐鲁网5月12日讯(德州台 任君)近年来,陵城区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省水利厅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引进先进的关键技术项目和管理理念,不断探索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路子。

  在陵城区各乡镇麦田里,群众正在为抢引黄河水而忙碌着,然而在陵城区滋镇德强农场200多亩高效节水灌溉试验田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这里的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对土壤墒情进行分析后,只要轻点鼠标农场里的节水灌溉设备就会对小麦自动进行喷灌。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光永说:“这样农民的田间劳动强度就会减少,投入减少。水肥药一体化,智能化、自动化,省水能省30%,肥料能省30%--40%,产量至少能提高30%以上。”

  从事节水灌溉技术教学研究工作已有30多年历史的中国农业大学水利系博士生导师李光永告诉记者,2014年,他就把中国农业大学的以地下滴灌技术为平台的现代新型农业生产合作项目放在了滋镇德强农场。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光永 同期:“所有的灌溉设施全部在地下,在地表啥也看不到,它的蒸发量更少,更节水,所以地下灌溉是比圆形喷灌更新的灌溉技术。同时,肥料和农药直接通过管道进入地下植物的地表层。”

  为实现农业现代化,陵城区积极与高校精准对接,同时与山东水利水法公司以及物联网公司合作,采用物联网大数据采集技术。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李光永“要想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就必须实现农业现代化,这是必须走的路子,灌溉、施肥、喷药,都必智能化、自动化,但是现在土地都还是一家一户的,必须要发展家庭农场、土地流转,想办法土地流转,大户或者公司来管理农场,这样就能使用农业现代化。”

  陵城区水利局局长高建东:“节水灌溉,水肥药一体化,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种植方式。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农业现代化,现在灌溉、施肥、打药,虽然一部分实现了自动化,但是人有劳动强度还是很大的,现在关键和中国农业大学和山东水利水法公司联合的目的,就是解决这个问题。”

    原文链接    原标题:陵城区精准对接院所高校 探索农业现代化新道路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校地合作 水院 齐鲁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