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党委书记姜沛民为本科生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 (图文)

欧阳永志 2016年05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什么是教育公平?为什么要关注教育公平?5月17日下午,党委书记姜沛民为经济管理学院2014级本科生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同学们畅谈教育公平问题。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修课的其中一讲,任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茜以“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主题开篇,引出“教育公平”这一话题。并请同学们在课前就“留守儿童”、“城乡教育差异”、“小升初问题”、“高考制度改革”等有关教育公平的四个话题进行了预习和研讨。课堂上,四组同学分别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并提出了对所涉问题的思考。

  姜沛民对同学们积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给予高度肯定和称赞,并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承担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随后,他从“为什么要关注教育公平”、“什么是教育公平”和“如何看待教育公平”三个方面,讲解和阐释了教育公平的内涵、现状和国家政府在促进教育公平过程中做出的努力。

  姜沛民指出,受教育是人的基本权利之一,教育公平是整个社会公平的底线,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基本利益,从某种意义上意味着一个家庭的未来和希望。要使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公平是基础。要实现社会公平,教育公平是最为重要的途径。党和国家始终高度关注教育公平问题,自新中国成立至今,实施了一系列的措施,普及面向大众的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在谈到教育公平的含义时,姜沛民认为,教育公平体现在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有教无类,指的是机会公平,全社会所有人不分民族、不分性别、不分地位,人人都应享有受教育的机会;第二个层面是因材施教,指的是要针对不同人的自身特征、特长而实施不同的教育;三是人尽其才,指的是要通过教育使每个人都得到充分发展,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最终获得发展和幸福。

  姜沛民还指出,教育公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不断思考、研究和努力的过程。他勉励同学们要关注并身体力行地促进教育公平,承担起当代大学生的责任。要坚持全面和理性的看待教育公平问题,不仅要看到问题,还要了解现状、究其原因、展望发展。同时,要通过各类社会实践深入调研,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在学习和思考中积极作为、付诸实践。课堂上,姜沛民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党委书记主讲思政课,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大家认为听了姜书记关于教育公平的论述受益匪浅,对教育公平、社会热点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认为,大学生作为未来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有责任和义务去关注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同学们还表示,这是他们上过的最特别的一堂思政课,既生动又富有思想性,课堂交流更是促进了大家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卢兆彤、副书记邓淑娟、副院长张晖、系主任陈东琼等参加了课堂学习。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党委书记 姜沛民 讲授 思想政治理论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