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节水农业联合实验站(图文)

水院 2016年05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水院 供图

  本网讯  521日,中国农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节水农业联合实验站揭牌仪式在甘肃省武威市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建华教授分别代表两校为节水农业联合实验站揭牌。

  双方共建实验站的主要目的是针对干旱区农业节水与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国际学科前沿,立足于精细的田间观测与数值模拟,对抗旱节水、农业灌溉、水资源利用及水分利用与品质响应等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并联合开展科技观摩培训促进科研与生产的对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这标志着中国农业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的科技合作迈向了新的台阶。

  康绍忠表示,通过双方合作,提高了科研人员的学术水平,推动了农业高效用水理论与技术的发展。此次建立节水农业联合实验站,旨在发挥双方的优势,利用石羊河实验站良好的平台,加强学科交叉与科研创新,促进节水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同时期望通过两校的联合建设,将石羊河站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节水农业研究基地,造福干旱区人民。

  张建华教授代表香港中文大学对中国农业大学、武威市科技、水务部门及到场人员表示感谢。他认为,生物基因对于植物抗旱、抗盐性能的影响最终需要田间试验的验证,河西走廊由于气候干旱,降水稀少,在抗旱品种的鉴选以及作物抗旱机理研究等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建立联合实验站,旨在拓展双方合作领域,深化合作水平,发挥各自的优势与长处,促进生物节水理论与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干旱区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武威市科技局局长邢立华和武威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张同泽先后代表地方科技主管部门和水务部门致辞。期望通过联合实验站的建立,推动高效节水技术在干旱地区的应用,促进地方节水农业的建设与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教授、甘肃省农科院副院长马忠明,石羊河站常务副站长杜太生,以及甘肃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马铃薯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所,武威市科技局、水务局等有关负责人,甘肃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及师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节水农业联合实验站 中国农业大学 香港中文大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