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学联刊物报道牛肉文化节

YOBOOM青春汇 2016年05月25日 报道浏览次数:

  导语:铁扇公主,你老公被那么多人大规模地惦记着,你和孩子知道吗?这可能是我对中国农业大学的牛肉文化节最初的疑问。以吃饭、喝酒为主题的校园活动并不是没有,但也只是一些高校社团的内部活动,甚至是一些并未在社联注册的地下社团才会做的事。而农大居然以院为主办方,把活动办得如此声势浩大,而且还办成了经典,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小标题1:活动太low,怎么还后缀文化?

  不知道是不是校园的吃货文化越来越盛行,如此知名大学竟然兴师动众组织全校师生吃牛肉。看看人家北大,举行的剧星风采大赛,伴随北大人成长八年了,一直都是北大备受瞩目的品牌活动;还有清华,难怪人家学校总出国家领导人,每年的“百位共产党人百篇小传”朗诵活动一年比一年贴近学生生活,影响学生的人生抉择。再不济,也可以学学一般高校举行的摄影大赛、模特秀和篮球赛等等吧,充满青春活力,大家玩得开开心心多好啊。怎么就偏偏要搞一个吃牛肉的节日呢?悄声说一句:这要是让铁扇公主知道了,你们这么大规模地惦记人家老公,不扇你才怪?

  也许还有很多非农大学生并不知道这件事的背景,我简单介绍一下。4月9日17时,中国农业大学的动物科学技术学院与动医学生会合办的牛肉文化节于西区旧排开幕。牛肉文化节作为该校两个校园特色活动之一,当日下午吸引了众多人员前来参与,场面十分火爆。这次牛肉文化节现场活动共进行了2小时,参与者络绎不绝,活动现场肉香四溢。该院学生会的陈泽鹏主席说:“我们这个文化节将作为一个特色活动延续下去,非常感谢肉牛中心孟庆翔老师的倾情赞助……”   

   

  小标题2:主办方说好就是真的好吗?

  主办方当然说得都很好了,所以还是要到群众中去调查对该活动的看法,所以先对充满爱心的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采访。不出我所料,果然吃人家嘴短,都说这个活动很好。不过同学们也很认真地说明了理由。一说这些,小编的疑惑和担忧被慢慢消除了,原来这里的学问这么大啊。      

  不少同学对于这种“福利”宣传模式都持有支持态度,并称自己了解了不少关于牛肉的基本知识——“我终于知道怎么样的牛肉是新鲜的了。”“原来我们家里煮牛肉,不管什么部位都是用同一个煮法,现在发现原来不同部位的做法是不同的,下次做的时候一定要试试。”“我一直只了解牛分肉牛和奶牛,这次活动让我知道原来肉牛还有很多品种,例如西门塔尔牛、利木赞牛等等。”     

   

  小标题3:不调查不知真意味

  其实,千万不要把这次活动误解成什么试吃大会,或者单调菜品的自助餐PARTY。活动有着严谨的流程和很切实的人文关怀意义。每位参与者在一开始都会收到《牛肉文化节宣传手册》,手册涵盖牛各部位图解及对应的适宜烹调方式、如何鉴别牛肉新鲜度、肉牛品种分类等科普知识。随后根据宣传手册回答工作人员提出的问题并填写一份调查问卷之后,大家就可以领取、品尝到现场烤制好的牛肉串。陈泽鹏主席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能够品尝、感受到真正良好品质的牛肉,同时也希望大家通过这次活动能够了解到一些肉牛知识,领略到我们两个学院的特色文化。”

  也许有人会问,这么多牛肉都白吃吗?是不是牛肉的质量不好,都是卖剩下的肉啊?这个主席说大可以放心,牛肉文化节是由动科肉牛中心孟庆翔老师赞助,在牛场生产的健康优质牛肉,都是经过国家安全质量检测的,拥有国家卫计委认证的安全合格证书。还有偶禽文化节也同样如此。所以同学们都完全放心地享受肉的盛宴,而且期间还发生了有趣的现象。之前一次在禽文化节举办时,东西校区各一场,在东区二百斤的鸡肉最后还剩下一箱,到了西校区,活动还没完,肉就全被抢光了,而且还有很多同学没领到,或许这也跟西区的活动少有关。总之,类似的文化节还是被广泛的老师和学生所喜欢的。

  小标题4:现学现卖,传递鉴别牛肉核心挑拣观

  左看看,右摸摸,深吸一口气。

  鉴别牛肉不像听课,要综合运用感官。怎样才是新鲜牛肉?看看光泽,如果是红色均匀、脂肪洁白或淡黄色那还不错;变质肉色暗无光泽,脂肪呈黄绿色;摸摸黏度,新鲜肉外表微干或有风干膜,不粘手,弹性好,反之就不好,而且挤压凹陷后很难恢复原状,有明显压缩痕。用鼻子最简单,对着牛肉吸口气,如果有异味甚至臭味,转身就走。

     

上上下下六大块八大做法,一图全知道。

  你会几种烹制方法,一头牛就可以给你提供最合适的部位供你施展。这或许也是牛肉受众这么多的原因吧,换成其他动物的肉都没这么全。猪肉不宜烤、羊肉不好炖、鸡肉少用于涮,还有焖、煎、炒和酱制各种方法,用于牛肉,都有很经典的菜谱记载。

  小标题5:既然出发,就别再偷懒

  为什么这个时代“吃货”成为高频词,并为广大人民群众及各个社会阶层所普遍接受,我想是有其“各种理论”根基的。如果套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模型,是不是可以说这是人类社会日益增长的食品种类与人们不断减少的休闲和选择的时间之间不可调和的产物,是现代化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所以这种具有“历史必然性”的问题,我们最好还是别去深究了,关键是看意义。至于热爱动物的话题,我的一位生物学博士朋友说得很好:“为了一个实验我要解剖很多小白鼠,如果你说为了保护动物,让我放弃实验,那就太不实际。而我能做的,就是尽量珍惜每一个小白鼠为我这次实验付出的生命,认真规划和操作,尽量提高每一次实验的成功率。”食用牛肉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小标题6:若无激动一时,至少有开心一刻

  也许对于很多充满创意的同学来说,意义不重要,重要的是卖相。觉得这种活动形式有点low?其实,仔细想一想这一点也不low。从某种意义来说,它抓住了所有那些看似很有逼格的活动的另外一面。北大剧星风采大赛最令人兴奋的应该是被艺术作品触动的那一刻;清华的“党员小传朗诵”最具有感染力的是选手们声情并茂的演绎;而其他学校的摄影展、模特秀等活动都会有它独特的魅力,但是这些活动都无一例外的是,在取得成功后往往伴随着聚餐或者庆功宴,这几乎是所有活动最开心的一刻。

  演员换下戏服,选手放下腔调,摄影师走到镜前,模特洗去粉饰,大家都回复到彼此同学的模样,喝酒、聊天、说笑、勾肩搭背、互相吐槽。也许其他的活动让人更多地记住了某些人的才艺,而在无数个大学生活中的聚餐和把酒联欢中,有一种更珍贵的东西被栽种下来。那就是可能会影响我们一生的友谊,和那些年一去不复返的情感体验。

  YOBOOM《青春汇》杂志是一本弘扬当代大学生正能量的时尚校园刊物,汇集全国高校精英,校内外生活纪实。该杂志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主管,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北京青年周末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出版并在全国150余所高校发行。

  本文刊登在YOBOOM《青春汇》2016年5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团市委 动科学院 牛肉文化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