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红:来自高校的健康科普女神

中国科学报 2016年05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范志红

  ■本报记者 温才妃 通讯员 刘铮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我们要说的是维生素B6,这种维生素如果缺乏的话,人容易失眠……”荧幕前的范志红,知性、优雅,气质如兰。

  她是大众熟知的健康科普专家,各大网站、电视台争相邀约的嘉宾;她四次被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投票评为中国农业大学魅力教师,两次被全校研究生评选为“我最喜爱的导师”。

  相比其他大学教师,她的“学生”不只在校内,还广泛地分布在社会各界。

  自小的科普情结

  说起范志红的科普情结还得从她儿时谈起。她的父母均是大学教师,从小她见证了父母热爱学习的劲头,这也使得她自小就修炼成一名“书虫”。由于家里只买中西医、物理、数学、生物等书,甚至连一本小说、诗歌也没有,范志红儿时就看了很多科普书,从此心中埋下了一颗科普的种子。

  从2003年起公众开始关注食品安全,到2015年食品安全的热度下降,公众对于食品营养的理性认知升温,为了这一天范志红和很多营养工作者等了许多年。

  据介绍,农业系统一直没有营养方面的部门课题,营养学从2012年开始才有国家级课题,这也就意味着选择营养学注定拿不到太多高规格的课题,但深爱食品营养学的范志红仍然义无反顾地选择留下。

  而相比较科研,科普更是良心活儿。不仅需要深厚的知识积淀,而且没有任何国家资金支持,对评职晋级也没有任何帮助。相对于在网上查文章甚至拼拼贴贴的科普作者,范志红强调自己只做原创科普,“没有任何一段和别人雷同,且言必有据”。

  之所以对自己高要求,主要在于她对自己的定位。范志红的专业是食品营养,这方面的知识医学界了解较少,而大众非常关心,说法众多,真假难辨。一旦说法缺乏根据、数据不可靠,可能就会成为新的谣言,更难以说服医学界的受众。个人受攻击是小事,误导读者是大事。因此,她多年来科普信息严格限定范围,只涉及食品营养,帮助公众科学饮食,不谈治疗,亦不涉及任何品牌产品。

  第一天职是育人

  教师的第一天职是育人。尽管范志红把科普当作一项事业,但她从未放弃过教学上的追求与努力,她探索“能力导向的课程活动与课程评价体系”,曾获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北京市教育教学先锋标兵、霍英东教学奖等教学上的奖励。

  在范志红看来,教师高高在上的时代已经过去,而她的教学特点正是与学生沟通顺畅。

  她告诉记者,网络时代查询信息极为容易,科学文献内容包罗万象,与其传授细节性的知识,不如着重培养专业兴趣,让学生在课外自觉学习一些扩展性的内容,“毕竟学生所缺的就是把所学所想综合思考、实际应用的能力”。

  她让学生到超市去看食品添加了哪些维生素,让他们在课上讲出为什么要添加,与其他配料有什么相互作用等等。学生们一听挺感兴趣,课下主动查资料,了解相关内容,每组8~10分钟的发言,学生们颇有理论联系实际的感受。

  在参与式教学过程中,范志红还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我会帮助学生织就知识网络,告诉他们不同课程中的知识点如何有机地联系起来,现在学习的课程内容和未来的专业活动有什么联系,让他们知道每一门课都是有用的。”

  因此,上过范志红课的学生通常都学会以一个准专业人士的眼光来看食品问题,甚至回家还会和家长们讲解、纠误。

  “博客大学”里传播科普种子

  《是绿叶菜有利扩张血管,无关剩菜》《打败糖尿病:控制餐后血糖的五大秘诀》《吃得太素,也许更容易患上“三高”》……持续更新的博客,内容丰富多彩,也让她的“学生”范围不再局限于教室,而是走向了大众。

  很多经年阅读范志红博客文章的公共营养师,都把她的博客称作“博客大学”。

  在2005年开博客,是因为越来越多的媒体采访,让范志红想到把所学所思放到网上去,任媒体、读者“开架自选”。后来,她又把科普传播渠道扩展到新浪微博和公众微信号。

  范志红有一个信条:“改变一个是一个”,“全社会只有1%的人接受某个理念时是声音微弱的,但是当10%甚至20%的人都有了某种理念,就会成为改变社会环境的力量”。

  自从开设博客以来,她在网上答问超过8万个。为此,她付出了做美容、买衣服等女性正常生活的时间,颈椎病也没时间去治疗。但是,每当从网友口中得知自己和家人因她的科普“血糖血脂降了,脂肪肝没了,皮肤好了……”,她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常年在网络上发言,难免遭受非议。偶尔有极少数人出言不逊,或有人质疑,范志红也会平心静气地解释,宽容对待不同意见。五年多来,她的微博凝聚了一百多万粉丝,许多追随者从中受益良多。只要有负面言论,就会有粉丝站出来帮她说公道话,因为他们能够感受到范志红那颗赤诚之心,那就是“希望公众通过改善饮食营养,身体更加健康,家庭更加幸福,人生充满正能量”。

  《中国科学报》2016年5月26日 第6版动态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国科学报 范志红 食品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