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启动暨“农天下”APP上线发布仪式举行

农学院 2016年05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农学院 供图

  本网讯  5月3日上午,2016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启动仪式在西区生命科学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43所高校的45家农学院师生代表汇聚在西区生命科学中心报告厅,从即日起共同启动主题为“走进乡土乡村 助力精准扶贫”的全国联合实践行动。

  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副校长李召虎、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网络平台技术总监杨天龙、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等和来自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团中央学校部、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苹果慈善基金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搜狐网公益频道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

  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导师团团长、我校副校长李召虎教授介绍了活动背景和工作方案,我校校团委书记张银介绍了我校的活动方案。

  楼伟和姜沛民分别致辞。姜沛民在致辞中高度评价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他指出,助力脱贫攻坚是农科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社会实践是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他希望全国农科学子们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希望全体党员师生把实践作为全国各农学院党委和师生党支部主要实践内容,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锻炼成为信念坚定、品格高尚、专业精湛、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

  实践活动由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我校农学院承办。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成立于2015年,由全国43家大学中的45个农学相关学院组成,覆盖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据介绍,本次实践行动与过去的学生实践工作相比有所不同,一是在形式上注重全国的协同联合、精准发力,二是在组队形式上,注重了师生结合、本研结合、区域结合,三是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委、团委的主体作用,并纳入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要实践内容。联盟成员单位的党支部、团支部、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共同组成联合社会实践小分队,并配备随队指导老师,在2016年暑期开展社会实践。实践地以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集中连片贫困区所辖的村庄社区为主,开展调查研究、帮学支教和支农增收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实践以建立联系、找准问题、精准帮扶、长期相助为原则,以“一个组织联系一个村”、“一个队员联系一名学生”的方式进行精准帮扶,努力实现小队队员成为贫困户的“家庭一员”,成为贫困户儿童的“兄弟姐妹”,实现“组织+村+农户”的点对点精准帮扶,并通过组织保障实现薪火相传、爱心接力,确保长期可持续的帮扶。

  联盟还开发了移动互联三农服务平台(“农天下”手机APP),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实现“云种养”的在线专家咨询及解决方案,实现了农业专家、农科学子和农民的线上联络沟通机制,解决农业技术服务和推广体系的时空障碍问题。

  联盟代表、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实践团团长、党委书记戴廷波教授,学生代表、我校农学院2014级学生王雯先后发言,表达了做好实践、精准扶贫、服务三农的愿望。

  在全场的注视下,导师团的8名成员代表同时把手按在大屏幕的手掌上,正式启动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暨“农天下”APP上线发布。最后,参会领导和嘉宾为实践团授旗。

  仪式由农学院分党委书记曲瑛德主持。来自43所农林高校的师生,我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人等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媒体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学院 姜沛民 社会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