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立夏:春争日 夏争时 万事宜早不宜迟

新闻中心 2016年05月05日 报道浏览次数:

 

 

曲越 欧阳永志 摄影

  今日立夏。春天还意犹未尽,夏天已经悄悄到了。今天942分,迎来立夏节气。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迎来夏天。

  ◆ 节气由来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表示孟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立夏这个节气在战国末年(公元前239年)就已经确立了,预示着季节的转换,为一年四季之夏季开始的日子。实际上,若按气候学的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达22℃以上为夏季开始,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到南岭一线以南地区是真正的绿树浓阴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而东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区这时则刚刚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上下,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仲春和暮春季节。进入了五月,很多地方槐花也正开。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立夏三候:一候蝼蝈鸣。立夏之日“蝼蝈鸣”。按东汉郑玄的解释,“蝼蝈”为蛙类,非蝼蛄(lóu gū)。立夏鸣的据说是一种色褐黑的蛙。二候蚯蚓生。立夏后五日,“蚯蚓生”。蚯蚓又名曲蟮,蟮长吟于地下,感阴气而曲,乘阳气而伸见。三候王瓜生。再五日,“王瓜生”。此王瓜又名“土瓜”,“瓜似雹子,熟则色赤,鸦喜食之,故称‘老鸦瓜’”,非黄瓜。

  ◆ 节气习俗

迎夏

  在古代,立夏这天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在民间,立夏日,人们则喝冷饮来消暑。江南水乡有烹食嫩蚕豆的习俗。

尝新

  苏州有“立夏见三新”之谚,三新为樱桃、青梅、麦子。在常熟,尝新的食物更为丰盛,有“九荤十三素”之说。九荤为鲫、咸蛋、腌鲜、卤虾等;十三素包括樱桃、梅子、笋、蚕豆、豌豆、黄瓜等。

斗蛋

  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后再套上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蛋头斗蛋头,蛋尾击蛋尾,破者认输。

秤人

  古时立夏日有“秤人”之俗,到立秋再秤,看经过苦夏,瘦了多少。酷暑之下,大汗淋漓,正是最好的减肥季节。有意思的是,当时“悬以大秤”,民间形容是,“风开绣阁扬罗衣,认是秋千戏却非。为挂量才上官秤,评量燕瘦与环肥”。闺秀都走出了深闺,悬秤看来像是秋千,燕是赵飞燕,环是杨贵妃了。

  ◆ 节气养生

  传统中医认为,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初夏之时,老年人气血易滞,血脉易阻,每天清晨可吃少许葱头,喝少量的酒,促使气血流通,心脉无阻,便可预防心病发生。立夏之后,天气逐渐转热,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立夏以后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饮食

  多吃瓜类:瓜类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具有降低血压、保护血管的作用。

  适量吃凉性蔬菜:吃凉性蔬菜有利于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清热泻火,排毒通便。

  多吃杀菌蔬菜:杀菌蔬菜包括大蒜、洋葱、韭菜、大葱等。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补充充足的维生素:如多吃一些西红柿、青椒、冬瓜、西瓜、杨梅、甜瓜、桃、梨等果蔬。

  补充水和无机盐:特别是要注意钾的补充,豆类或豆制品、水果、蔬菜等都是钾的很好来源。

  ◆ 节气文化

  民间谚语

  门外无人问落花,绿色冉冉遍天涯。

  春争日,夏争时。

  麦秀风摇,稻秀雨浇。

  风扬花,饱塌塌;雨扬花,秕瞎瞎。

  豌豆立了夏,一夜一个杈。

  清明秫秫谷雨花,立夏前后栽地瓜。

  立夏芝麻小满谷。

  锄板响,庄稼长。

  棉花听着人的脚步长。

  立夏诗词

《立夏 》

左河水

  南国似暑北国春,绿秀江淮万木荫。

  时病时虫人撒药,忽寒忽热药搪人。

 

《立夏》

陆游

  赤帜插城扉,东君整驾归。

  泥新巢燕闹,花尽蜜蜂稀。

  槐柳阴初密,帘栊暑尚微。

  日斜汤沐罢,熟练试单衣。

 

《寓言二首》

贾至

春草纷碧色,佳人旷无期。

悠哉千里心,欲采商山芝。

叹息良会晚,如何桃李时。

怀君晴川上,伫立夏云滋。

凛凛秋闺夕,绮罗早知寒。

玉砧调鸣杵,始捣机中纨。

忆昨别离日,桐花覆井栏。

今来思君时,白露盈阶漙。

闻有关河信,欲寄双玉盘。

玉以委贞心,盘以荐嘉餐。

嗟君在万里,使妾衣带宽。

 

  《念奴娇·壶中天》

朱元夫

 人生有酒,得闲处、便合开怀随意。

况对寿、龟仙鹤舞,犹直壶天一醉。

蚕麦江村,梅霖院落,立夏明朝是。

樽前回首,去年四月十二。

 

  依旧洛里吟窝,华台书隐,心事无怀氏。

偃鼠醯鸡空扰扰,海月天风谁寄。

珠璧祯祥,斗牛光景,预可占斯世。

先生出否,明年方六十岁。

 

《日忆京师诸弟》

韦应物

改序念芳辰,烦襟倦日永。

夏木已成阴,公门昼恒静。

长风始飘阁,叠云才吐岭。

坐想离居人,还当惜徂景。

  

《立夏前二日作》

陆游

  晨起披衣出草堂,轩窗已自喜微凉。

  余春只有二三日,烂醉恨无千百场。

  芳草自随征路远,游丝不及客愁长。

  残红一片无寻处,分付年华与蜜房。

  

《山中立夏用坐客韵》

文天祥

  归来泉石国,日月共溪翁。

  夏气重渊底,春光万象中。

  穷吟到云黑,淡饮胜裙红。

  一阵弦声好,人间解愠风。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传统文化 二十四节气 立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