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沛民在“垦丰种业基金”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16年05月09日 浏览次数:

(2016年4月23日)

尊敬的刘显辉总经理,各位朋友、各位同仁,农学院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 今天我们相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垦丰种业基金”捐赠协议签署仪式。首先我代表学校,代表学校教育基金会向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对中国农业大学慷慨解囊表示衷心地感谢!向刘显辉总经理出席此次捐赠仪式并受邀在即将进行的农学院“稼穑论坛”为师生做报告表示热烈地欢迎!此次捐赠高度体现了刘显辉总经理和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关注教育、重视人才的一份社会责任和公益之心,更是饱含了大家对中国农业大学、对农学院更好发展的一份热情的期待。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作为农业生产大国和用种大国,我国种业发展对于国家发展具有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意义,种业产业的良好发展也是促进我国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保障。

作为中国种子行业的领军企业,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始终秉承“品行天下,质创未来”的经营理念,以商业化育种为核心,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服务和进出口业务于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多作物经营的现代化大型国有控股种业公司。在服务国家种业产业发展过程中未来,创造了巨大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农业大学经过110年的发展,20年的合校,已经发展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正在向着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农学院作为中国农业大学主干学院,拥有作物学国家一级学科。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以戴景瑞院士为核心的高水平科研团队,拥有一大批业务精湛的教学名师,培养了众多杰出毕业生。特别是在作物育种和种子科学研究更是具有很强的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服务国家社会发展战略,解决民生重大需求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于国家、于社会、于学校,农学院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十分巨大的影响,是学校发展的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

为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优化学科建设,加强人才发展力度,前不久学校组建了新的农学院。全院师生正处在踌躇满志、开创局面的重要时点,正在着重加强人才培养,聚焦学生的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正在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在学科规划、系别调整、研究中心设置、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同时,农学院也更加注重对国家“三农”事业的服务和贡献。如牵头开展全国农学院联合实践行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注重促进“产学研”协同发展,今天跟垦丰种业的合作就是很好的典范。

此次设立的“恳丰种业基金”,将用于支持“中国种业菁英班”优秀学生赴国外实习实践和设立“垦丰奖学金”奖励农学院在农学和种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相信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慷慨捐赠必将极大地为学院的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提供重要的资源,为学生积极投身种业研究与技术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国家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的元年。新的时期,新的任务,新的要求,对于中国农业大学和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我们双方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在以种业为核心的各个领域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我们相信,依托中国农业大学的人才资源和科技实力,借助北大荒垦丰种业的企业品牌和社会影响,双方本着“真诚合作,互惠共赢”的原则,将进一步造福百姓、造福社会,这也是校企双方共同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们也代表中国农业大学教育基金会郑重承诺,严格按照协议内容,尊重和执行好垦丰种业的捐赠意愿,做好资金的管理和监督。

最后我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师生,衷心祝愿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祝愿与会来宾同仁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平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