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沛民在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6年06月13日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3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各兄弟高校同仁、新闻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启动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师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对国家扶贫办、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科协、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北京苹果慈善基金会、搜狐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对此次活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重要使命,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出发,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新整体贫困”的整体目标。在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目标,最艰巨的任务就是扶贫攻坚,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这一目标的标志性指标。并提出了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脱贫攻坚成效的具体要求。这高度体现了中央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的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定决心。

脱贫攻坚,教育当先。高校作为人才科技汇聚的高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农业院校更是拥有面向农村、面向农业、面向农民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和技术优势。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实施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高校责无旁贷,农业院校更应一马当先,农科学生也更是使命在肩。国家精准扶贫的对象主要是农村贫困人口,而农科高校承担着促进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的重要责任,我们农科院校既要顶天也要立地,既要做好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也要在服务国家发展、服务农村发展、服务基层发展中贡献力量。这是我们的共识,也是我们的使命。我们建设一流大学,必须首先解决好中国的三农问题。实现了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整体脱贫,也就是为国家、为人类做出了一流的贡献。

与此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是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锻炼成长的有效方式,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实践育人成效的切实举措。作为高等农业院校的一员,中国农业大学历来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近年来我校实践机制更加完善、内容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健全,成效更加显著。已经形成了暑期“三下乡”、寒假“我为家乡送信息”、“百名博士老区行”、红色“1+1”“暑期农校”等涵盖校院两级、假期日常兼顾、线上线下统筹、从本科到博士生成体系的社会实践品牌,每年有6000余名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足迹踏遍全国各地。现在我们所有的社会实践,所有面向三农的社会服务,都要聚焦农村贫困人口整体脱贫这一目标,助力助推,贡献力量。今后五年,中国农业大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奉献社会的号召,计划开展以“稼穑之路——农科学子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同学们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学习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也正是在积极响应国家扶贫脱贫战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奉献社会的背景下,由中国农业大学等兄弟农林高校组建的“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发起,以“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为主要内容的的师生联合实践活动。

这次的“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活动,将对已有的社会实践工作进行拓展和延伸,在团中央、国家扶贫办、中国科协、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苹果慈善基金会等单位的支持下,有效整合了资源,形成了社会合力。在实践内容上,形成了调查研究、帮学支教、支农增收等一整套系统解决方案,可操作可持续,更加明确,更加精准;在主题设定、实践原则、组队模式、服务保障、总结交流、沟通机制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借助新媒体综合服务平台等科技手段,为今后长期精准帮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师生将通过帮学支教、支农增收,精准帮扶,持续帮扶等助力脱贫攻坚战略的有力举措,为解决国家三农问题,推进农村小康社会贡献力量。中国农业大学将在学校层面对这一活动予以大力支持。争取打造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活动品牌。

新平台,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在此,我希望全国农业院校的同学们能够积极投身到实践中去,运用专业知识、积攒工作经验、丰富社会阅历,与农民群众始终保持紧密联系,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创新活动方式,注重社会实效,真正下得去、待得住、做得好。此外,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此次行动作为全国各农学院党委和师生党支部主要实践内容,希望全体党员师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加实践,为全国青年做出表率。同时,也希望各级领导和相关单位对“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以及农业院校助力精准扶贫的系列活动 给予一如既往地鼓励、支持和帮助。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也向各位同学们致以节日的问候,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锻炼成为信念坚定、品格高尚、专业精湛、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自觉将个人的成长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发展与社会的发展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的成长梦、成才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最后,再次希望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迅速行动起来,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