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姜沛民在学校2016年辅导员期满暨上岗聘任仪式上的讲话

2016年06月30日 浏览次数:

(2016年6月30日)

各位辅导员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柯炳生校长和宁秋娅副书记以及各学院、各部处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们一同前来参加“学校2016年辅导员期满暨上岗聘任仪式”。这是我连续第三次参加这个活动,每次与辅导员们在一起交流,既有感动和不舍,也有快乐和喜悦。刚才,两位辅导员代表的发言,代表离岗辅导员介绍了两年工作的体会与感触,也代表新任辅导员表达了新上岗同志的决心和承诺,大家讲得很好。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即将离岗的老一批辅导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即将光荣上岗的新一批辅导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一支政治坚定、工作热情、德才兼备、乐于奉献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甘于奉献的辅导员队伍是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大学生成长成才,提升学校学生工作水平的骨干力量和重要保障,“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育人为本”的工作要求要靠辅导员去落实、去实现。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2003年学校开始推行2+2辅导员制度,2012年在各学院增设学生教育管理科建立专职辅导员队伍。学校始终将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结构优化、数量稳定、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作为工作重点,并将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和发展作为学校培养党政干部和业务骨干的重要渠道。目前,先后已有290余名同学本科毕业后选择从事辅导员工作,大家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同时,也得到了难得的锻炼和磨砺,收获了珍贵的经验和本领。其中的很多人因辅导员的经历与学生工作结缘,毕业后继续留校工作,大家用出色的工作成绩赢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和认可。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今天,又将有23名辅导员工作期满离岗,踏上学术科研新的征途。还有一位来自新疆农业大学的少数民族辅导员,也将结束在我校的工作回到新疆。在过去两年来的700多个日日夜夜,你们奋战在学生教育管理的第一线,在头绪多、任务急、压力大的情况下,坚守岗位、辛勤耕耘、默默付出:无论是在学生军训现场,还是在暑期社会实践的路上,都活跃着你们青青的身影;无论是工作时间,还是节假日,只要学生有需求,你们都毫无怨言、迎难而上……你们放弃假期休息时间走村串户,走访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你们耐心陪伴出现心理危机的学生,呵护着一个个年轻而脆弱的心灵;“5加2”,“白加黑”,大家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学生的尊敬与感恩、家长的信任与支持、自身的磨砺与成长!

两年来,大家在学生工作的各个领域做出了很多成绩。党委学生工作部给了我一些典型事例,借这个机会介绍一下。资环学院辅导员吴亮,组织并指导学生党支部与京郊农村党支部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针对高产高效生产提出技术改良途径,通过设立公共场所提示标志等方式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优化村民居住环境。该活动荣获北京高校红色“1+1”共建活动一等奖。生物学院辅导员柏玉胜,积极宣传并落实国家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就业的相关政策,及时了解毕业生需求,建立完善就业意向表并不断跟进,今年生物学院有3名毕业生分别成为南疆选调生、云南选调生和广西选调生。工学院辅导员乔宏柱,带领学院分团委与学生会以及上百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了三号学生公寓“五四亮灯”和“110周年校庆亮灯”两次大型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还带领志愿者完成了国际农业和生物系统工程委员会第十八届世界大会的全部志愿服务工作,获得最佳组织奖。信电学院辅导员汪雪滢,引导同学们多方面发展,修改并完善了学院综合测评方案细则,在原有基础上扩展了加分内容,细化了加分办法,并结合学院发展科技创新的形势,新增了学生参与科技竞赛获奖及科研成果产出的奖励办法。以上,仅仅是辅导员工作的几个掠影,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了。可以说,正因为有了大家这样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辅导员队伍,学生的健康成才、校园的安全稳定才更有保障。

今年,我校又将有6名在编专职辅导员入职,27名2+2辅导员上岗。大家年富力强、青春阳光,辅导员队伍薪火相传、后继有人,让我们对今后的工作也更加有信心。你们从离岗辅导员手中接过的不仅是工作的接力棒,更是接过了一份光荣的使命和责任,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我校辅导员队伍的光荣传统,引领同学、关心同学、服务同学,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复杂多样,任务繁巨。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水平辅导员队伍,对于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辅导员首先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有人说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教师,而辅导员更无愧于 “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称号,辅导员是做人的思想工作,起着良师益友的作用。其次辅导员是人生历练的重要平台,天下事最难的是做人的工作,服务对象是活生生的个体,千姿百态、众口难调,做好这项工作对人的修养、能力和水平都是极大的考验。总之,能做好辅导员工作,也就具备了迎接各种挑战的基础。我们相信你们的人生之路一定会走的更宽、走的很远、走的更高。借此机会,我向全校辅导员老师们提出几点希望。

一、找准定位、明确职责,做好学生思想的引领者

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肩负着育人的重任,辅导员的身份亦师亦友。希望新上岗的辅导员们尽快转换身份,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自觉学习宣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在学生中间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学生的知心朋友和成长导师,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准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针对大学生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解决思想认识上和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二、学干结合、提升水平,做好学生服务的实践者

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需要广大辅导员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提高工作技能和水平。要勇于尝试和创新,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技术打破沟通障碍、拉近沟通距离、畅通联系渠道,注重贴近学生实际需求、不断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业发展、职业规划、生活需求等各类问题,切实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同学们少一些困惑、少一些困难,多一份自信、多一份快乐,在学习和实践的相互促进中也是自己成长为学生管理服务的行家里手和专家骨干。总的要求是,学生在哪里,辅导员就应当在哪里。

三、全力投入、默默耕耘,做好学生成长的奉献者

所有走上这一岗位的同学都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辅导员在学校学生管理服务工作中处于第一线,在学生的日常教育、学习和生活中具有重大的责任、艰巨的任务和巨大的压力。没有良好的素质、满腔的热情、全心的投入和细致的研究,是做不好这项工作的。希望大家能够守住寂寞,耐住性子,把每一件琐碎细小的工作都当作是自我锻炼的宝贵机会,把每一次急难险重的情况都当成是自我成长的宝贵经历,用全力地投入换来学生的成长,用默默地耕耘换来自身的进步。用我们辅导员自己的话说,就是“用两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无悔的事情”!

本周一,学校校长办公会专门设立议题,研究了辅导员工资等待遇事宜,为的就是能使辅导员没有顾虑地安心工作。此外,学校也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条件保障、采取有效措施,尽最大努力支持辅导员开展工作,助力辅导员提升能力,为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和成长进步多关注、多谋划。

明天是我们伟大的党的生日,我们辅导员干部都是年轻的党员,在这里向大家送上节日的祝福。祝愿即将离岗的辅导员们学习进步!祝愿即将上岗的辅导员们工作顺利!相信你们一定能都用自己的努力写下更加精彩的“辅导员”故事。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内控体系建设 张建华 财务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