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名博士老区行 | 博士团为靖远瓜农提出干旱瓜田的发展对策(图文)

研究生院 2016年07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研究生院 供图

  本网讯  近日,我校赴白银市靖远县的博士团成员在当地领导和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高湾乡,了解当地的西瓜种植情况,并结合自己所学知识提出建设性意见。

  通过与当地负责人的交流,博士团成员了解到西瓜是甘肃省传统名优特产之一,也是靖远县主要旱农经济作物之一。靖远县西瓜栽培历史悠久,既是老产区,又是主产区,是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目前靖远县主要种植三大类西瓜:旱砂田西瓜、籽瓜、“大变小”西瓜。2015年,全县露地西瓜种植面积13.1万亩,产量39.5万吨,产值7.6亿元。露地西瓜四月份种植,约两个月即可收获。籽瓜种植面积1.8万亩,此类西瓜生长期较长。“大变小”西瓜是育种专家研发的杂交品种,有普通露地西瓜的表征和籽瓜的口感。

  瓜农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科学种植和销售露地西瓜,已经申请“石缝源”商标,不断推进品牌战略。然而在籽瓜的种植和销售上也存在一些问题。籽瓜生长期长,仅用来生产瓜子利润过低,种植面积逐渐减少。但是籽瓜也有易储存、口感好、润肺健胃的优点。

  来自我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王坤立、赵冰、陈旭蕾、王志磊、方嫦青结合瓜农反映的问题开展了小组讨论和文献查阅,其中我校农产品加工专业研究生王坤立根据以上情况提出籽瓜深加工、推进杂交育种工作和建立大型冷库等一系列改良措施。她建议一是可以将籽瓜加工成籽瓜汁,在功能性饮品上挖掘籽瓜的市场,同时还可以提升籽瓜的利润空间。二是要努力推进籽瓜品种改良工作,通过杂交技术在保证籽瓜优良口感的前提下缩短籽瓜的生长期。三是修建大型冷库,将润肺健胃的籽瓜储存至冬天再上市。当地技术人员也对以上建议表示赞同,并会进行后续研究。

  实践活动为博士团提供了平台,使得研究生培养教育不仅仅停留在理论知识的学习,还增进了研究生们对我国的国情民情的了解,提供了研究生们在社会中学习的机会。博士团靖远分队还会在接下来的实践中努力学习,为靖远的农业发展献计献策。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标签:百名博士老区行 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