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师生记录太行不老乡愁

三晋都市报 2016年08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7月8日至14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媒体传播系17名学生,在导师陈刚、李焕征、敖松的带领下,顺利地在左权县边远乡村拍摄了三部纪录片的所有素材。他们将在开学后认真剪辑,秋天完成实习创作并公映。

带队的陈刚教授先后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研究方向是中国电影史、电影产业、电影文化消费、电影摄影艺术创作、纪录片的创作与研究等。曾担任国家劳动部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摄影师职业高级考评员、第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评奖委员会委员。而李焕征教授先后就读于南开大学、北京广播学院和北京电影学院,获得电影学博士学位。其教学领域为文艺美学、电视新闻和纪录片创作,研究方向是影视文化、电视新闻与纪录片。敖松教授先后就读于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研究方向是绘画和艺术设计。在学校担任《素描基础》《色彩静物写生》《广告视觉设计》《美术与美工基础》的教学工作。

早在6月初,由媒体传播系安文军主任率队,农大一行六人就到我省考察,确定了今年暑期学生实践作品拍摄地为左权县。去年,他们的拍摄地是平遥。返校后,他们完成了《晋中面食》《推光漆》等作品。今年,他们再次来到晋中,则选择了左权县的乡村为关注对象。

李焕征导师和他的学生们,选择了老井村农家乐为关注对象。老井村原名石玉峧。这里环境恶劣,交通闭塞,水源奇缺,沟里人祖祖辈辈为求生存,打了151眼枯井。因缺水缺碘,村里一半多人都患有严重的粗脖子、大骨节等地方病。有人称这里是原始部落,而村里人则津津乐道于流传民间的“峧玉 人民共和国”笑话。1985年,著名导演吴天明执导,张艺谋、梁玉瑾、吕丽萍主演的电影《老井》在这里拍摄完成上映后,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老井村也成为缺水、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因为电影,老井村出名了。国家安监局、计生委、海尔集团、网通公司、移动公司以及省市县扶贫、农业、水利、林业、民政、交通、卫生等部门给予了极大的资助,使该村实现了通水泥路、通程控电话、通移动信号、通有线电视工程。山村旅游业的发展,老井村不再落后。外出青年返乡开办农家乐发家致富,成了新时尚。于是,李焕征和同学们的镜头,对准了这个群体。

陈刚导师和他的学生们,选择了天门寺僧人为关注对象。天门寺位于左权县拐儿镇天门村。寺院始建于唐朝,重修于明朝初年。古寺内有大雄宝殿、菩萨殿等多处建筑,大殿内古佛三尊中为释迦牟尼佛、东为琉璃药师佛、西为阿弥陀佛。院内古石塔高约三丈余计十三层,二层以上都有精美古佛雕像。三层西面经文为佛顶尊胜陀罗尼神咒,东面经文为佛顶尊胜大悲持陀罗尼神咒。这些神咒在古时只是密传。陈刚导师和学生们将古寺僧人的生活拍摄为纪录片。僧人独自一人,在这里修行20年。个人心路历程,是世人所关心的。

敖松导师和他的学生们,选择了麻田蒿沟村的民间信仰为关注对象。他们甚至住在麻田张小宝家,只是为了有更加充裕的时间与村民在一起。

在左权期间,他们欣赏学习了左权民歌和小花戏,还特别到左权盲人宣传队驻地观赏演出。除了拍摄对象,他们还参观了后板峪古村、下庄古村、石匣蒿沟古村、里长古村、段峪古村等。他们对拍摄非常满意,对太行人非常满意。他们明年还要来左权拍摄,并且会带英国利物浦大学的交换生前来,将更多乡愁记录下来。

(原载7月18日《三晋都市报》 记者:周俊芳)

责任编辑:何志勇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纪录片 乡村文化 社会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