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迎新 | 在校生代表陈汉曦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新闻中心 2016年08月24日 报道浏览次数:

学生会主席 陈汉曦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上午好!首先,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全体学长学姐,祝贺你们,顺利完成了高中学业,欢迎你们,来到开放的中国农业大学!这里,是有百余年历史的国内著名大学,是全球排名第四的农业类院校。这里有北京高校最棒的食堂,有体贴入微的校长信箱,有人性化的自由转专业政策,更有顶尖专家教授对你的全方位指导,只要你有梦想并愿意为之付出努力,海阔凭鱼跃,农大任你飞!

  看着你们,我想到三年前的自己,坐在下面,难掩内心的百感交集和激动喜悦。时光短暂倏忽而逝,作为在此生活了三年的学长,希望你们能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用尽洪荒之力,去拥有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

  努力去追求一双看遍世界的眼吧。步入大学,你所要面对的信息来源,再不是高中那几套指定教材,身边朝夕相伴的亲友,而是猛然庞杂了起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是当代大学生题中应有之意。当然,人的心灵容量是有限的,这就更需要我们在扩大眼界的同时,学会筛选信息,明辨是非,去粗取精,做到视野广阔,观点深刻。

  努力去追求一副生满老茧的手吧。同学们题海遨游多年,应该深有感悟,有的题目,看着会,说得好,就是怎么都做不对。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定不要轻易放过自己哪怕一闪念的怀疑,不要懒于每一个亲自动手做事的机会,更不要站在旁边随意品评他人的工作。实践,不光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更是加强自身能力,提高个人修养的终极手段。知行合一,方得始终。

      努力去追求一颗始终不渝的理想主义之心吧民以食为天,作为农业研究的重要学府,我们承担着巨大的历史责任。由于我国的科普工作任重道远,许多本来是关于农业生物科学的争论,争论到最后反而和科学一点关系都没了。我们有没有超凡的学养,去驳斥那些伪科学而维护真科学的神圣尊严?有没有足够的耐心,去为造福天下而坐科学的冷板凳?有没有过人的勇气,不在社会责任前做那沉默的羔羊?永葆一颗理想主义之心,你的道路注定不平坦,你的人生也必然不平凡。

  学弟学妹们,你们这四年会被给予很多很多希望,有些如过眼云烟,有些会刻骨铭心。我相信“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这句校训会贯穿你们每个人的一生。一朝农大人,一生农大情,愿你们在农大寻到梦想,收获希望,生如夏花,快乐成长!

  谢谢!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科学 农大 农业 大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