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迎新 | 教师代表夏国良在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16年08月24日 报道浏览次数:

教师代表 夏国良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是一个高兴的日子,又一批青年学子聚集在中国农业大学,一起庆祝2016年本科生的开学大典。我代表全校全体老师热烈欢迎新同学们的到来,祝贺你们选择和加入中国农业大学这个大家庭,并为你们的选择感到由衷地自豪。

  十年来你们为了大学的梦想刻苦学习,经历了青少年时期最难以忘怀的艰难时期;几个月前经过六月魔鬼般的锤炼,为了能够选择到自己心仪的大学,你们又经历了人生中可能是最纠结的抉择;几天前,当你来到中国农业大学,除了看到美丽的校园和了解到中国农业大学的雄厚师资力量,更为中国农业大学“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所感染时,过去十年来所经历的一切艰难和纠结可能都是值得的。就像老师为你们的选择感到骄傲和自豪一样,你们自己更应该为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和自豪。

  刚才大家聆听了校长的讲话,同学们感到心情澎湃,几天来大家来到北京、来到中国农业大学视觉上的冲击也让同学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然而,这些都不能长久,当你听觉和视觉都疲劳时,该静下心来认真地想一想上大学是为了什么?仅仅是为了掌握科学知识吗?大家都知道现代的网络通讯技术可以让你远在千里之外了解到任何你需要了解的知识。因此,上大学的主要目的是要学会如何把知识变成学问,这才是同学们需要从根本上转变的认识。因为,只有把知识变成学问,你才有真正的思想。昨天,学校领导通知我让我代表中国农大的教师给新同学们讲一讲如何度过今后四年的学习时光,我想了一晚上,想从以下两点谈谈我个人的想法和对学生们的希望:一是学习态度和思想方面的,二是学习能力方面的。

  第一:有关学习态度和思想方面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希望

  希望大家有爱心:包括爱国家、爱父母、爱家庭等等。有爱心不仅仅是见到谁有困难就要捐钱,还有许多表现:比如不随地吐痰、乱丢纸屑你就体现了对环卫工人的爱心,同时也是对环境保护的贡献;不造谣、不传谣、遵纪守法等等体现了你对国家和人民的爱心。这都是爱心的体现,而且是大爱。如果我们大家都从自己一点一滴的做起,这个社会就充满了阳光,我们的学习就具有了价值。

  希望大家有雄心:这一点大家容易理解,但实际上每个人都有什么样的雄心却不容易确定。雄心往往是一个长期的规划,是一个总体目标,要实现它不那么容易。但如果我们事先把这个总体目标分成一个个阶段性的小目标,就会容易很多。比如,我上大学的目的就是要上研究生,那你首先就需要知道达到什么样的成绩可以推荐上研究生,而每门课程的成绩就是需要你克服的小目标。

  希望大家有信心:同学们在上大学之前可能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除了黑夜教室的灯光还包括花前月下的身影,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和浪漫。但实际上,四年的大学生活并不总是一帆风顺,总会有磕磕绊绊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同学们千万不要灰心,要对自己有信心。大家刚刚看过里约奥运会上女排夺冠的那一幕,他教会了我们只要对自己有信心,就能战胜一切困难。

  希望大家有恒心:一个人要成功,除了具有雄心、信心和爱心外最难做到的就是能不能持之以恒地做到底。一个人可以在某个阶段表现出一定的雄心和爱心,也会取得一定的成功,但成功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由于他不愿意再付出这样的代价,暂时取得的一点点成绩也就付之东流。

  不要有虚荣心:从小里说虚荣心往往会影响我们的学习,会干扰我们的判断能力,严重的会促使我们犯错,吞噬我们的修养和道德。

  第二:有关学习能力方面的一点建议

  努力提高讲故事的能力:从短期计划看绝大多数同学的上大学目标是找到一份可心的工作。但大家一定要清楚,你凭什么就能找到一份你满意的工作。我在前面讲过大学是把知识转化为学问的地方,是产生思想火花的摇篮。当你有了一肚子的学问的时候怎样让别人了解到就是一个需要同学们思考的问题:我个人的建议就是在大学的四年里大家一定要多多锻炼交流的能力。大学四年里有太多的机会让你锻炼你的交流能力,包括每次课堂的提问和交流、每次学术会议的提问,以及各种课余之外的社团活动。

  努力提高编故事的能力:也就是总结能力。要想让别人了解自己并认可自己除了上面提到的讲故事的能力外,还要提高自己编故事的能力,我这里讲的“编不是胡编乱造,是要把自己的优势有逻辑的整合到一起的意思。你写的东西别人愿不愿意看将直接决定你能否进入下一轮面试的阶段。这包括考研、考职等。

  我想强调一下,我上面讲的都是建立在你首先要认真完成学习的前提之上的。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四年大学生活中去营造各自绚丽多彩的年华。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6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 发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