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 提供保障 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

中国教工 2016年08月26日 报道浏览次数:

  张东军、张海涛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和行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工会履行组织动员教职工、教育引导教职工、联系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责,领导工会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在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推进学校民主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

  一、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

  1、规范教代会制度,不断推进学校民主办学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把工会、教代会作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教代会制度作为学校民主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先后颁布实施《中国农业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条例》、《中国农业大学工会工作细则》、《中国农业大学二级教代会规程》和四个教代会专门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和规范了党政依靠教职工办学的制度和途径。

  学校教代会换届和年会召开报告,党委都要认真审定,并责成有关职能部门参加具体筹备和组织工作,会议严格按照程序召开。每次会议,代表除例行听取校长的学校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外,还要听取和审议当年事关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或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报告,如《中国农业大学校园网改版方案》、《中国农业大学章程》、《中国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中国农业大学特聘教授岗位聘任办法》、《中国农业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提出意见建议。

  健全教职工源头参与宏观维护工作机制。学校通过教代会年会制、二级教代会制、代表提案制、代表听证制、代表巡视制、教代会专委会专项工作制、建立教职工意见箱等方式,建立校园民主管理体系。

  建立完善的教代会代表提案办理制度。规范提案制度和流程,举办提案立案咨询会,提案集中答复会,提案总结研讨会,提案评优表彰会。学校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对立案的提案逐项研究,明确领办的校领导和承办部门,承办部门与代表面对面交流,代表们对办理结果给出满意度评价。2008至2016年,提案工作委员会共征集提案341件,内容涉及学科发展、教学科研、人事管理、后勤保卫等方面,每年的提案答复率100%,满意率均在90%以上。

  制定并完善《中国农业大学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规程》。二级单位按照“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做、教工参与”的要求,全部建立二级教(工)代会制度,落实教职工对学院重大事项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民主决策。

  2、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党的群众工作

  学校党委注重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工会工作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的贯彻落实,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学校的发展规划、决定涉及教职工权益的重大事项时,主动倾听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党委和行政以每年组织教代会代表听证会、政策宣讲会、情况通报会等方式,对涉及学校财务预算决算、教职工住房补贴、教职工住宅建设情况、教学科研用房调整及管理制度、学校本科生招生情况、学校学生就业情况等进行听证,通过组织国家养老保险制度的宣讲会、高校支持附中附小发展项目情况通报会等方式,组织教代会代表从源头上参与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征询意见座谈会、学校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民主测评、学校物资采购招标监督、学校工程招标监督、学校周转房管理办法修订、高教园区定向安置房购买方案事项等,及时向教代会代表通报重要工作部署和相关重大举措,通报教职工们关注的热点问题的进展情况,加强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协商。

  学校广泛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倾听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建立了校长信箱,使学校领导能够及时掌握和了解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实时监督问题的处理过程,并能够与教职工保持互动。校工会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微信订阅号等新媒体手段与教职工建立实时联系,了解和关心教职工的思想动态,为教职工提供急需的服务,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纾解矛盾,正面引导,汇聚正能量。

  二、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1、加强教职工培养,助推教职工素质提升

  在党委领导下,校工会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以师德为核心的教工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召开劳模和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教书育人座谈会、举办师德论坛,开展“了解农大、热爱农大、建设农大”新教师入校教育和30年教龄教师表彰工作,推荐选树了一批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师德标兵和先进个人。

  在学校设立的青年教师社会实践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工会每年在暑期集中组织30多位青年教师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教师参观一所高等院校、一个现代化企业或农村、一个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使教师亲临其境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亲眼见证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亲身体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巨大变化,让教师在实践中受教育。

  校工会牵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40岁以下青年教师全员参加培训、院级比赛和校级比赛观摩活动,学校青年教师参加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历届均取得优异成绩。对于获得校级和市级奖励的青年教师,学校除给予物质奖励外,还将获奖作为职称晋升和评优的条件,极大地调动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

  校工会与组织、人事部门共同开展青年管理干部的培训和岗位技能竞赛。支持后勤保卫系统评选“十佳员工”并在五一劳动节隆重表彰,助推开展工勤人员的技能培训和竞赛。

  2、多方面用情用力,维护教职工权益

  学校党委和行政把工会工作纳入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支持工会维护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学校实施了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开展女教工特殊疾病互助安康保险和职工大病安康互助保险, 建立教职工体检制度,举办健康讲座,做好节日慰问工作。

  对困病职工送温暖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筹集资金每年对生病教职工进行慰问、对困难教职工进行帮扶补助;2012年学校筹资500万元成立中国农业大学教职工爱心基金,每年对因重病导致家庭困难的教职工发放基金近20万元,2014年起将非事业编制职工纳入爱心基金关爱范畴。

  学校建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制定实施了《中国农业大学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工作细则》,多次调解教职工职称晋升、用工争议等纠纷。对非在编教职工按照“统一管理,统一签订劳动合同,统一缴纳社会保险,统一发放工资”的模式进行管理,同时开展进校和入业教育、评选和表彰“十佳”员工和优秀员工活动,举办“五一”专场慰问演出、后勤职工才艺展,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比赛(烹调、电工、水暖工),使广大非在编职工安心学习技术,舒心开展工作,促进了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

  三、建立健全保障和支持的长效机制

  学校党委和行政从各方面创造条件提供必要的资源和手段,从制度、资源和经费上提供保障,为工会开展工作、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的环境,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

  1、加强制度保障,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党政领导始终把工会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和学校重要工作来抓,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和日程。学校党委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学校工会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教职工之家建设工作的意见》,将工会工作纳入对分党委的考核内容。学校明确各级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责任,健全组织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从上到下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系。学校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担任工会主席,参加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二级单位明确分管工会工作的书记或(副)院长,工会主席参加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学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每学期专题讨论教代会和工会工作2次以上,特别是教代会工作,教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常务副主席列席会议。

  2、加强资源保障,支持建家工作

  学校党政大力支持教职工之家建设,在学校办公用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建立了教职工活动中心,二级单位尤其是学院也积极行动,大力支持工会的建家工作,使二级工会也都能拥有一个良好的活动场所,基本上做到了一个学院一座楼,一座楼里一个家,有力地保证了工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校院两级党政领导亲自出马积极筹措资金,为教职工活动中心配备了各种器材。各级教职工活动中心设备齐全、管理规范、利用率高,成为教职工愿意来、呆得住的家。学校按照要求配备了9名工会专职干部,对兼职工会干部制定专门补贴政策,各二级单位也在绩效分配方案中对兼职工会干部的工会工作量给予充分体现。

  3、加强经费保障,逐年增加投入  

  学校党委和行政积极为工会开展活动提供经费支持,保证校工会设有独立银行账号,学校每年除计提工会经费外为工会教代会增列经费近200万元,用于职工素质提升、重要节日慰问、兼职工会干部补贴、优秀教职工奖励等。在近年学校行政经费不断压缩的情况下,保证工会实际经费逐年增长。(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校工会常务副主席 《中国教工》2016年7月总第485期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国教工 张东军 工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