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频道首页报道校园文化地图

人民网 2016年09月01日 报道浏览次数: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 (尹星云)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众多大学新生也将开启美好的大学时光。记者在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园里看到,许多新生手中都拿着一份校园文化地图。据了解,这是新生入学时,农大精心为他们准备的一份礼物。
  可看可听的地图 一份特殊的入学礼物
  “真是太惊喜了!刚一进校园我就收到了这份有趣的地图,我一定会把它珍藏起来!”人文与发展学院传播162班的张同学说。摊开农大校园文化地图,东西两校区的基本结构一目了然,为了方便不熟悉校园周边交通情况的新生出行,该地图还特意标注了地铁公交信息等。
  “这可以说是我们为新入学的同学们精心准备的一份礼物!”中国农大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明海说,同学们通过手机扫描地图中的二维码,还可以聆听校园中的学术泰斗的成就和贡献、园林景观的寓意与内涵、文化地标的传奇故事,26段100秒的解说,更能够让新生们快速了解农大的文化历史。
  据了解,为新生发放带有浓郁农大文化特色的校园地图是从去年开始的,今年的版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完善,“为了让这份地图更完美,我校有着专业绘画基础的园林141班的全体同学花了五个月时间进行了重新绘制”陈明海介绍,农大园艺学院李险峰教授及隶属于农大党委宣传部的谷雨文化传播中心的指导老师们又共同从画风、排版等细节上进行了13版修改,才最终定稿,使这份文化地图更具艺术气息。
  校徽拼图 “拼”出完整校园概念
  不仅如此,中国农大谷雨文化传播中心的老师还与同学们一起设计制作了校徽拼图。“在一次偶然的校园小调查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同学对我们校徽丰富的寓意不是很熟悉,甚至有些学生连校徽的样子都很陌生”农大谷雨文化传播中心指导老师于哲告诉记者。
  中国农大校徽中含有老校门、麦穗、齿轮、盾(犁)、书本等多种元素,其内涵丰富,寓意深远,充分体现了这所有着百年历史的农业大学的特点,“我们就是想通过把校徽图案与拼图结合起来的方式,让大家在这种趣味拼图游戏中对校徽更了解,这也是我们师生共同的创意”于哲说。
  寓教于乐中 增进校园文化认同归属感
  “不论是文化地图还是校徽拼图,我们就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新生在了解、熟悉农大校园的过程中,对校园文化有认同感,从而产生归属感,希望同学们在这里度过他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时光” 陈明海说。
  据悉,这些特殊的礼物不仅发放给了新入校的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以及新入职的教工,同时还向全校师生免费赠送,这个开学季,已经发放了6500余份。“我们还将在此基础上和广大师生们想出更多的创意,来展示农大的魅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农大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加温馨。”中国农大谷雨文化传播中心指导老师于哲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在中国农大的新学期中,新生还体验到了“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新生可在未到校前,在家中实现录取信息、通知书邮寄信息、住宿安排等信息的查询,还可以进行网上咨询、信息采集、调查问卷填写、报到流程查询、绿色通道申报、被褥等物品预订,以及查询联系同班和同乡的同学等。(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迎新 人民网 文化地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