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食品学院学生暑期实践掠影

中国食品报 2016年09月01日 报道浏览次数:

  1.去山西实践“2+1精准扶贫” 

     

  7月17—19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2+1精准扶贫”暑期实践调研小队在山西省忻州市贫困县五台县的阳白乡泉岩村和繁峙县乡镇企业绿源亨通食品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
  泉岩村是阳白乡的第二大村,坐落于五台山西北部,地势不平,生活贫困。来自山西的8位同学组成的调研小队以询问村干部为主、入户问卷调查为辅展开调研。
  深入村户过程中,成员们与村民唠家常,了解了村民的生活、子女现状、孩子受教育情况,还参观了羊圈、溪流等农业环境。成员们深深体会到“精准扶贫”调研活动的意义,并认为该村确实需要更进一步的扶贫政策。
  繁峙县绿源亨通食品有限公司是在繁峙县实施林果产业增收脱贫的政策背景下建立的乡镇企业,主导产品为脱水蔬菜与豆腐干,今年又新增了杏干加工项目。 
  该公司带动旱作区农户发展特色农业经济,推动繁峙杂粮持续发展。成员们在豆制品车间参观了加工车间、卤煮车间与灭菌车间,在脱水蔬菜生产车间参观了胡萝卜的调理、烘干与包装。该企业所用胡萝卜主要来源于两种渠道——与企业合作的专业种植户和当地散户。生产线可进行清洗、漂烫、切片、甩干等工序,每天可用80吨原料。企业负责人特别强调,产品供不应求,原料短缺成为限制企业扩大规模的主要因素。参观杏干粗加工车间时了解到,当地白水大杏丰收,但受成熟期短、销售渠道单一、市场购买力下降等因素影响,销售遇困。
  实践小队成员了解到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原料短缺,希望政府能够加大教育村民科学种植的力度,并为他们提供更多种植机器,以解决企业的原料问题。
  通过深入企业,小队成员了解了企业生产细节,更深刻地体会到食品加工的复杂及食品安全的高标准、加工对农产品的增值作用及科技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
  2.去闽东调研福鼎小吃
  7月11—12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闽东纪食实践小队七人在福建省福鼎市走访了黄记馄饨王、北市场牛肉燕和渔片江,对福鼎小吃进行了调研。   

    

  街头顶是福鼎的一条美食老街。百年老店黄记馄饨王就位于这条老街。据介绍,黄记馄饨王好吃的要点在于馄饨皮的加工,光打馄饨皮就要一上午的时间,慢工出细活,做好的馄钝皮捧在手里薄如蝉翼,煮过之后,透明润滑。
  北市场的牛肉燕富有嚼劲,是很多肉丸类小吃所欠缺的,体现了当地牛肉燕的特色。
  在鱼片江了解到,不同于黄记馄饨王和北市场的牛肉丸,鱼片江已经形成了从生产到加工再到门店销售的完整体系。实践小队在鱼片江工厂看到鱼丸、鱼片的加工过程。首先对鱼进行手工去头、除骨,取净肉;然后切肉、进行机械搅拌,加入精确配比的调料包;期间要不断加入冰水对机器进行冷却,以免机器散热影响鱼肉口感;最后加入适量配比的淀粉,用机器制成合适的形状,鱼丸还需煮熟才能冷冻包装。鱼片江目前遇到的技术问题主要有产品长途运输中的保鲜、真空包装漏气及提高鱼肉的保水能力等。该企业希望能和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合作,来解决其在生产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
  实践小队对福鼎当地人的饮食习惯及游客对于福鼎小吃的印象和看法进行了问卷调查。
  3.到新疆酒庄学测样品成熟度
  8月10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新疆酒庄实践小队在车师酒庄进行了实践学习。   

     

  在酒庄的葡萄化验室,实验员详细讲解了化验室各种实验仪器的功能和用法,亲自演示了成品葡萄的质量检测过程。实践小队动手检测了无核白葡萄的成熟度及质量数据,包括葡萄的出汁率、果汁密度、温度、糖度、pH值、酸度等数据,并进行了记录。
  在酒庄参观中,小队成员走入酿酒车间,参观了规格10吨、20吨的庞大酿酒罐,并走进蒸馏车间、地下酒窖,感受到了酒庄的艺术与科技结合的工程之美。(黄炳/整理

    (《中国食品报》2016年8月31日A7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中国食品报 食品学院 暑期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