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心语】王琳:责任重大 使命光荣(图文)

王琳 2016年09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2016年新教师入职培训集中教学环节已落幕,参加培训的新教师反映,7天的学习经历在大家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第32个教师节尚未走远,逢学校师德师风宣传月,本网选取几位老师撰写的培训体会感悟进行刊发,以作交流。

  王琳,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2016年北京交通大学博士后出站,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那么,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的新教师怎样才能成为一名好老师?带着这样的疑问,我参加了中国农业大学新教师入职培训,深有感触。

  首先,了解农大,增进感情。从最初校领导的精彩演讲,到各位管理部门负责人的精心讲座,再到吴院士对师德师风耐心细致的讲授,最后到张家口红色察哈尔党员干部学院的校外体验式教学,使从外校进来的我开始了解农大、认识农大并且爱上农大,改变了过去“进入易融入难”的印象,只有真正的融入学校,才能对农大的感情越来越深,越来越真,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农大人。虽然农大的过去与我无关,但是农大的现在和将来却会与我息息相关,我为自己成为一名农大老师而自豪。

  其次,坚定信念,坚守阵地。一名优秀的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一定要正确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我不能说自己的理想有多么崇高,信念有多么坚定,但是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传播者,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传递正能量,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是应当的,更是必须的。因此,坚守好自己的阵地,守住思想底线,只有不忘初心,始终以农大人来要求自己,才能不辱使命。

  再次,扩大人脉,助力进步。本次培训的最大收获在于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尤其是实践教学环节,以分组的形式,通过素质拓展、农村调研、小组汇报、文艺晚会等形式,加深了与外院以及学校各部门老师之间的联系,扩大了人脉,对于今后自己在学校的发展帮助甚大。我有幸在最后汇报环节被小组老师们推举出来进行小组汇报,从汇报内容的确定,到PPT的制作,再到汇报流程的演示,无不渗透着全组老师们的辛勤努力和汗水。大家已经约好了再次相聚的时间,我想,通过本次培训,大家的感情一定会越来越深,越来越真,为各自在新岗位的发展做好铺垫。

  最后,组建团队,共创未来。培训中虽然将学院打乱(编者注:学员分组管理,同一学院的新教师分散到不同小组),但是正是这样的形式,才能使我们打破科研不出院的思维定式,拓宽自身研究领域,能够重新组建助力自身发展的新团队。从我自身来说,本次培训认识了几名其他学院的老师,通过对各自科研领域及共通的部分进行深入交流,就交叉学科部分达成共识,为今后组建团队,跨院共同研究奠定基础,既拓宽自己研究思路,又能使将自身不足予以弥补。

  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思政课教师的的基本素质。虽然这学期学院没给安排课,但我却不能松懈,准备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入手开展工作:一要坚守主阵地,听课取经验。站稳讲台是好老师的基本素养,本学期计划去听本校和北大、北师大马原理老师的课,来学习各位老师讲课中的优点,形成自己讲课风格,并对下学期课程进行模拟训练,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方法,为下学期上课做好准备;二要扩大阅读范围,增加人生阅历。自己以前所看书目大多集中在专业领域,但信息时代的好老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具备学习、处世、生活、育人的智慧,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因此必须要扩大自己阅读范围;三要更加重视科研,拓宽研究领域。良师必定学者,学者未必良师,博士后出站的我要想干好工作,必须在重视教学的同时,更加注重科研,要在以前研究领域的基础上,与农大特色相融合,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力争早日完成原有课题,发表几篇高水平文章,为以后科研做好铺垫。

责任编辑:闻静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2016新教师培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