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在身边 | 自由开放的选课制 丰富个性的选课单

2016年09月26日 浏览次数:

  大学四年,选课是与每一位同学的学业计划息息相关的一项重要活动。如何选课,选什么课,向来是每位学生最关心的问题。配套学校今年新本科教改而出台的自由、开放、灵活的新选课制度,将让同学们的选课菜单丰富而更具个性化。

    英语课  取消分级教学模式,实行灵活选课政策

  区别于以往统一的英语1-4级分级教学模式,一改延续多年的“统一就餐”做法,从2016级学生开始,针对不同学生进入大学时各不相同的英语基础,提供了包括听说、读写、人文素养、翻译四个模块共25门不同的英语课程,针对丰富的课程“菜单”,学校还体贴地给出了以入学时分级考试结果为依据的“点菜”建议,方便学生从琳琅满目的“菜肴”中选择更适合自己“口味”的课程,更好地满足学生的差异化学习的需求。

  思政课  实现四年动态选课选师

  从2016级学生开始,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再是按部就班的分学期修读了,除入学时统一修读《思修1:入学教育》、将思修课程与入学教育相结合外,其他所有的思想政治课将可以在大学四年的任意学期选课修读,实现了思政教育的四年全覆盖,也实现了学生自主选择思政课主讲老师的选课模式。对于思政课的2个实践教学学分,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学工部、团委等部门合作,在系统设计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的同时,开列了不同层面和活动的课程菜单供同学们选修,实现多部门协作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教育格局。

  计算机  取消硬性规定,实行自主选课

  此次本科教学改革打破以往全校规定学生应选修的计算机类课程和学分数的传统,赋予学生更大的选课自由,除专业有具体要求外,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计算机课程。计算机系现在已经根据不同专业的需求,开设了20余门难度不等的计算机课程,供同学们选择。

  体育课  开设体育俱乐部选课新模式

  你是否有过在电脑前疯狂刷屏抢体育项目课的经历?你是否有过因时间冲突而选不上心仪体育课的心痛?你有没有想过,加入国旗班和峰云社也可以算体育课学分?你没有听错,在通过了每年一次的体测的前提下,同学们可以“通过参加各类合格的体育俱乐部,选修体育专项课、基础体育课等多渠道获得体育课学分”,这也是本次本科教学改革的内容之一。如果你还在因为时间冲突选不上体育课而苦恼,那就选择体育俱乐部吧!除了可以自由选择锻炼项目,选修体育俱乐部的学生还可以自由选择锻炼时间、授课教师。不仅如此,学校还鼓励体育部教师和学生社团主办体育俱乐部,自主安排体育学习内容、学习时间,甚至在经过认定后,参加各类竞技活动也可以计入体育课学分。

  其他选修课 更加灵活的选修政策

  第一周刚开学,校内外专家团队主讲的核心通识课就出现了“座位难占”的局面,课下不少学生直呼“过瘾”。然而好消息还不仅如此,新版培养方案中设置两类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核心通识选修课和普通公共选修课。两类课程选课时都只有学分总数要求,而不再有分类要求,学生完全可以由兴趣主导,“选自己想选,学自己所爱”,再也不用为了拿学分选“水课”啦!

  除此之外,学校后续还会出台更个性化的选课政策。主要包括:鼓励学生跨校修读其他高水平大学优质课程;打通本科生与研究生选课,鼓励学生、特别是大四保研学生选修研究生课程;鼓励跨专业、跨学科、跨学院选课。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打造更自由、更灵活、更开放的本科生选课制度。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教育教学改革 选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