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与吉林梨树县共同举办第二届梨树黑土地论坛(图文)

欧阳永志 2016年09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欧阳永志 摄影

  本网讯  91日,梨树黑土地论坛·2016年会在梨树县隆重开幕。校长柯炳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兴土、武维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康绍忠;国务院参事、我校图书馆馆长何秀荣,国土资源部土地整理中心副主任郧文聚,以及中国科学院沈阳生态所、农业部农技推广中心负责人,国内外专家等出席论坛并作报告交流。

  柯炳生在开幕式致辞中代表学校对梨树黑土地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的中外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说,黑土地论坛吸引到美国、加拿大以及中科院、农科院、农业高校等众多的国内外专家参与,一起研讨交流黑土地现代农业发展,其意义非常重要。他指出,论坛的形式非常好,具有经常性、连续性、系统性,有很多的活动组成,并且中间还有各种各样的交流活动,内容非常丰富,有利于专家们研究和交流农业生产、流通以及有关的政策方面的内容。

  柯炳生还对我校梨树实验站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四平市、梨树县领导对我校梨树实验站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近十年来,梨树实验站立足梨树,辐射东北,做出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梨树的实验站建立一个平台,一种机制,让更多的老师更持续性的来做这方面的科研和农业方面的推广工作,努力打造一个国家级的现代农业研究基地,把黑土地的文章做好,把黑土地的现代农业发展做强,为东北地区乃至全国的现代农业发展树立典范。

  四平市委书记赵晓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梨树黑土地论坛”举办以来,依托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强大科研实力,紧扣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等核心课题,深入组织开展高端学术交流,不断结出累累硕果,知名度、影响力显著提升,正在成为享誉华夏的农业交流研讨特色品牌、加快产学研合作的标杆典范、助推农业现代化的强力引擎。各位院士专家都是载誉无数的顶尖学者、业界翘楚,带来了先进发展理念、前沿农业技术、一流科研成果,本次论坛必将激荡出更多智慧火花,催生出更多科技成果,为推动四平乃至全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注入强大动能。

  开幕式后,柯炳生应邀作了《黑土地上的黄玉米:优势与潜力、政策与科技》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粮食总产变化、肉类生产变化、玉米与肉类总产增长指数等,以及有关玉米生产的政策影响和科技潜力,以及我校近年来在玉米研究领域取得的新成绩新突破。他在报告中还着重分析了吉林省的优势与潜力,为东北地区的现代农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结构调整与绿色发展”,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就黑土地区农业现代化中的新理论、新经验、新技术和新模式,以及需要解决的关键政策、理念、生态、技术和产业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我校水院康绍忠院士、经管学院何秀荣教授、农学院陈阜教授、信电学院朱德海教授,以及美国马里兰大学、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加拿大农业与食品部,我国中科院、农科院、沈阳农大、吉林农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科院、黑龙江农垦科学院等科研机构及高校的20余位专家教授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围绕“宏观农业发展战略”“种植结构调整与农村经济发展”“现代农田水分养分管理”“黑土地保育与生产力提升”“农业互联网与农业信息化建设”等介绍了有关政策及研究成果,并进行大会交流。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还实地考察了梨树高家村保护性耕作研发基地及棚膜经济发展状况以及有关农业企业发展。

  本次论坛由我校资环学院和梨树县承办。科研院副院长兼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海芹、资环学院副院长李保国、副院长侯玉峰,以及资环、食品、马列等学院有关教授、梨树实验站师生等参加了论坛。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第二届黑土地论坛 梨树实验站 柯炳生 武维华 康绍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