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我校社会科学总论学科首次进入ESI世界前1%

新闻中心 2017年01月19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6年年底,根据美国汤森路透科技与医疗集团的《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更新数据显示,我校社会科学总论(SOCIAL SCIENCES, GENERAL)首次进入世界前1%,在1272所上榜机构中排名第1240位,在中国大陆高校中排名第18位。至此,我校进入ESI世界前1%的学科数已达9个,学科发展进一步多元化。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我校ESI学科排名快速增长,是建立在发文数量快速增长的基础上的。经过发文数量高增长期后,我校论文数量增长幅度明显放缓,而篇均引用次数仍处在较低水平,因而各学科ESI排名提升速度趋于放缓。我校师生需进一步提高研究质量,扩大国际影响力,才能大幅度提高论文篇均引用次数,从而保持快速提升势头,进一步缩小与世界一流大学差距。

  人发学院院长叶敬忠表示,中国农业大学作为大陆高校中第18位进入“社会科学总论”ESI世界前1%,非常不容易。他指出,ESI统计的22个学科中,其中19个为自然科学或工程类学科,另外还有1个综合交叉学科,1个经济与商业,1个是社会科学总论。

  社会科学总论”统计的一所大学所有社会科学学科的总体科研成果,包括教育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人类学、人口学、公共卫生、语言学、传播学、公共政策等多个学科的科研产出。叶敬忠指出,在中国高校中,众多综合性院校具有非常完备的社会科学学科,设有多个社会科学学院,如教育学院、法学院、社会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等。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教师队伍非常庞大。而我校在“社会科学总论”之下的学科与教师均无法与上述综合性院校相比。除了其他学院的少部分教师之外,只有人文与发展学院的社会学和公共管理学科及科研队伍。他说,近年来,学校对社会科学学科给予了一定的政策支持,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校现行的在人事政策、科研考核等方面,均采用与自然科学等量齐观的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社会科学 入选 ESI世界前1%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