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

北京考试报 2017年01月06日 报道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邓 菡)“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大会于2016年12月27日召开。中国农大聘请中国农业政策领域著名学者陈锡文担任研究院首任院长兼首席专家。
  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在成立大会上表示,随着“十三五”的全面开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全新的历史时期,“三农”事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国家进一步发展既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也面临严峻复杂的挑战,对智库,尤其是高端智库的建设产生重大的需求。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并于2015年11月发布了《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为更好地落实好这一方案,学校研究决定成立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院将秉承服务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的宗旨,进一步整合全校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优势,发挥学校在农业科技领域和农业政策领域的学科优势和研究力量,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过程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进行系统全面的研究,为国家农业农村方面的重大决策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咨询。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建成能够为国家“三农”(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研究的国家级高级智库。
  此次,学校聘请了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中国农业政策领域著名学者陈锡文担任研究院首任院长兼首席专家。成立大会上,学校校友,大北农集团董事长邵根伙捐款1000万用于研究院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前身为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村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5月,运行至今完成了中央和国务院多个部门的政策研究性课题,并与世界银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共同合作开展多项研究。关于粮食消费、土地登记、农民工市民化以及农业补贴等方面的政策建议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复并被有关决策部门采纳。12年来培养博士生近百人,先后举办了30余次大规模的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举办讲座200余场,发表SSCI/SCI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连续出版《政研要报》12年。中心主办的期刊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在2010年被SSCI/SCIE双收录。 

    《北京考试报》2017年1月4日5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北京考试报 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 经管学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