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思政 |“参与式”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学生工作部 2017年01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6年以来,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探索“参与式”思想政治教育模式,通过转变教育主体,创新实践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教育方式,有效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和感染力。

  以学生为主体

  20161月,一套“远离作弊,做诚信守法农大人”的警示漫画被各大校园媒体和学生自媒体广泛转载。5名“CAU思想客”工作室的学生根据《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规定》中第二章第六节内容,在两个工作日内完成了漫画内容和形式创意,活泼又不失严肃的提醒广大学生弘扬正气,诚信应考。

  今年,学校努力将“以学生为主”的理念渗透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各个环节当中。在传统诚信教育和法制教育的基础上,学校组织诚信守法承诺书签订,诚信守法宣誓、“寻找校园诚信守法大使”、校园公益漫画挑战赛、“图说考试违纪处分”漫画宣传等系列诚信守法教育活动。9月,学校启动新生扬帆项目,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鼓励新生树立发展目标,增强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意识和能力。使教育的组织者、教育内容的设计者由学校、教师向学生转变。这一看似微小的转变,让学生从“被动”变“主动”,强化了同伴教育和自我教育,大大激发了学生在教育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实践中学习

  511日晚,28名本科生选手在“时政达人挑战赛”决赛赛场上,为430余名学生观众就国家“十三五”建设,经济发展战略,三农问题及学校热点要闻等时政热点,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加强实践式教育,让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中抽象难懂的概念变得更加生动具体。今年,学校首次举办“时政达人挑战赛”,学生在组织设计比赛、担任评委、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学习到了6-10学时传统形势与政策理论课程所涵盖的知识要点。在参加传统党校培训之余,学生党员参加主题征文和党支部项目化活动,结合自身经历和思考,对本科生党建工作现况与问题进行树立和总结,并提出解决方案,在项目化活动中予以实践检验。利用假期,学生党员带队深入全国各地农村以及乡镇街道等基层单位开展农业政策宣讲、涉农法律知识普及、农业生产技术支持等暑期社会实践。积极组织、参与实践教育的学生们表示,从“灌输”到“实践”,让书本上的知识变得更加有血有肉,也让他们拥有了更多主动思考和学习的空间,增强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体验中感悟

  “华夏衣冠”汉服体验活动上,食品学院吴元浩边穿着汉服拍照留念,边听着有关汉服知识的讲解。他不禁感叹:“这次体验活动,让我过了一把古装瘾!直裾和大氅的区别、不同服饰的行礼礼仪让我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灿烂辉煌!”

  今年,学校在宣传、展览、报告等传统思想政治教育途径中,融入了过程体验的环节设计。先后组织“抒写核心价值观传承百年农大梦”书画摄影作品展、“华夏衣冠”汉服体验、“包粽子,话端午”,“月圆今宵,情满中秋”月饼制作等传统文化系列体验活动,组织《湄公河行动》观影活动。学生在书画作品创作、汉服体验、粽子和月饼制作以及观影过程中,感知、感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的魅力。

  暑假期间,每一名2016级新生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来自学校的第一份邀请——为《圆梦》开学典礼暖场视频投稿。经过对投稿作品的剪辑制作,3000余名本科新生在开学典礼现场观看了视频。视频中有奋战高考的艰辛,有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亦有师长朋友的祝福,温馨而感人的氛围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使新生和学校自然而然的联结在一起。参与活动策划的辅导员表示,学生筛选、制作视频素材的过程,让他们对自己、对大学生活、对中国农业大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从“正面宣传”到“侧面感召”,让新生适应性教育和爱校荣校教育变得更加亲切,也更有感染力。

  在互动中提升

  一场由柯炳生校长主讲的《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形势与政策报告结束后,“CAU思想客”微信公众号后台第一时间收到来自参加报告学生的感悟和建议:“校长风趣的语言里蕴含着很多知识和道理,我对我国农业和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也感到任重道远,期待举办类似更多的讲座!”

  新媒体打破了传统交流媒介中时间、空间和社会身份的限制,也唤醒了学生们“被尊重”和“平等发声”的意识和愿望。学校紧抓新媒体建设工作,在传统“老师讲、学生听”的单向教育模式基础上,先后建立“CAU思想客”微信公众号和“CAU易班网”等新媒体平台。学生可以通过发表文章、参与线上社区交流,与教师双向、实时互动;通过“网上投票”、“网上报名”,自主选择和评价思想政治教育活动;通过“网上留言”、“在线提问”,“点赞评价”,对每一项工作进行评价,并提出意见和建议。由封闭到开放,由单向到互动,由灌输到平等对话,让我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正在向着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事而新的方向发展,相信其内容、载体和形式也必将更加顺应时代发展、更加符合学生成长成才规律。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大学思政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