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乳业“蝶变 ” 期待重拾信心

中国新闻网 2017年10月0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乳业“蝶变”期待重拾信心

浙江乳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周其 摄

中新网杭州9月24日电 (祝晓艳周其)“国产奶质量有保障,消费者可放心喝。”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胜利以此为题,在“中国好乳品浙里有底气”浙江乳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

自2008年以来,国人对国产奶制品的信心仍未完全恢复。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美菊指出,根据调查表明,当下仍有大量的中国消费者选择购买国外奶制品,例如奶粉等。

“中国的奶制品加工企业发展迅速,诸多乳企在国际上获得了荣誉,国产奶制品不比国外差。”李胜利表示,按照当下形势发展,中国消费者正逐步重拾对国产奶制品的信心。

实际上,近十年来,中国奶制品行业取得了飞速发展。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跻身2017年“全球乳业20强”前十;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质量管理“三条线”(国家标准线、企业标准线、内部控制线),远超外国标准;杭州哇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研发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种多达十余种....

今年1-7月份609家规模以上乳制品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059.5亿元,同比增长5.78%。

中国奶制品行业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问题。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谢宏说,中国奶制品行业应当提防“塔西佗陷阱”。“这需要企业的研发生产过程等更加透明化,需要媒体的大力宣传报道,重新赢得消费者的心。”谢宏在回答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时强调。

此外,李胜利亦指出,当今中国还存在着奶制品销售价格高、企业产品检测成本高、“北奶南运”、国人消费结构仍然以“喝奶”为主等问题。

“但是随着中国奶制品行业的发展,这些问题将会逐步得到解决,国产奶制品将重新占据失去的市场和‘阵地’。”李胜利对此持乐观态度。()

中国新闻网2017年9月24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