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心语 | 贵州选调生陈多:不忘初心 俯身基层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17年10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陈多,贵州省2017年定向中国农业大学选调生

有幸参加了贵州省2017年定向中国农业大学选调生的招聘面试并被录取,我带着愉悦的心情完成了硕士毕业论文,2017年6月返回家乡——贵州开始了我的选调生生涯。冠冕堂皇的话语就不再赘述,借此机会向母校和即将参加选调的学弟学妹们分享我的工作经历——

为什么参加选调

在参加选调生面试之前,若问我选调生做什么样的工作、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自己能否做好这三个问题,我并没有回答的方向和根据,但我坚信一点:选调生至少有机会可以为老百姓做点好事。这个简单的回答就是我参加选调的所有信念。

岗位选择问题

在2016年12月通过选调面试并定岗家乡所在的毕节市后,2017年4月毕节市委组织部的几位领导组织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农大等高校的9位选调生进行面谈,面谈内容涉及到大家对岗位的具体要求。当我进入面谈室的时候,我坚定了俯身基层的信念。毛主席说过,基层群众工作经验是做一切顶层设计的基础。校领导在为2017年农大选调生践行的时候,也强调基层才是选调生的家,基层才是组织对选调生的培养基地,基层才是选调生服务百姓、解决困难的奉献阵地。

工作情况简介

2017年7月31日,带着对选调生工作的好奇之心和喜悦之情,我到毕节市黔西县委办公室报到,随即被分配到秘书三股,负责办文办事办会的三办工作。当天,县委书记到办公室对我的关怀让我倍感欣慰。8月1日,收到组织部干部任职文件,我到县城某街道办事处挂职主任助理。随后一直在密书三股工作,同事们都非常热心,我有问他们必答,答得很仔细很周到。之后45天,我学到了很多业务知识,协调能力也迅速成长。随后,正当要到挂职单位工作的时候,根据组织的调整安排,我又兼任县金兰镇青华村驻村干部,主管扶贫工作。由于黔西县是贵州省2017年必须脱贫的五个县之一,又作为毕节市2017年贫困县脱贫试点,因此扶贫工作是主抓工作,精准扶贫是重中之重。

自2017年9月10日起,我便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岗位,基本上是吃住在村、工作在村,每天早8点进百姓家,晚8点开群众会,回到宿舍没有热水,就用露天自来水洗漱,幸于曾经是中国农业大学国旗班队员,村里的艰苦条件对我来说不足为惧。村里条件艰苦,有的村民夜间使用油灯照明,有的村民因贫穷而人畜同居,有的村民因老婆孩子均为智障残疾人而一年难得有几顿米饭吃,有的村民因妻子被拐卖而留下五个小孩子在家,有的村民的房子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这些村民贫穷的生活状况使我感到辛酸难过,我深知改变他们的生活状况不仅是村支两委的责任,也是我这个驻村干部的责任。当前,不通电、不通路、不通水的硬件设施短板已经调研完毕,待有关部门批复后立即建设,同时村里的产业设施也在动工建设,村合作社在我去之前已经成立,动员百姓们进行秋冬栽种是重中之重,在积极联系有关部门解决销路的同时,我也在四处寻找固定销路。

在工作之余,和村民们打成一片也是我生活的新篇章,他们邀请喝的土家酒很容易醉人,他们拉着我跳的民族舞消除了我的羞涩,他们的歌声散发着单纯和质朴,教他们的孩子打球、做作业让我开心不已。我深知改善村里条件会遇到重重困难,但我坚信奋斗努力、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是这条困难路上的披靡之剑,我也深信村里的情况会慢慢变好。

即将参加选调的学弟学妹们,你们一定要有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勇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同时要不惧困难,敢于担当。基层的情况复杂多变,但是为那些贫困村民服务的公仆之心要坚定不移,你们要有敢与天斗、敢与地斗的气魄和气势。

感谢母校中国农业大学对我的培养,我将永远记住“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校训,不忘初心、俯身基层、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贵州选调生 陈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