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选调心语 | 贵州选调生刘江:初心未改,斗志不减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17年10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江(1右一,2右二 ),贵州大方人,2011年考入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学习,2015年本科毕业后又到人文与发展学院读哲学硕士研究生。2017年,成为中国农业大学赴贵州的第一批选调生,现就职于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已经工作了两个月,内心有不少感触,现就自身的经历和体会谈三点认识——

直面内心,寻找激情。人们做任何选择时往往会问几个为什么,几个为什么问下来自己的内心就更坚定了。为什么做一名选调生这个问题于我几乎是不存在的,因为我的内心早就种下了治理国家和服务人民的种子。年少时曾经读过一本泛黄的记不清名字的杂志,其中刊载了胡锦涛任贵州省委书记时对贵州的发展态势作出的研判和指示,那是我第一次宏观地认识到自己的故乡是“一穷二白”,内心感到十分彷徨,就此激发为国家和故乡做点实事的初心。24岁时读罗素的自传《我为什么活着》,“对爱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种纯洁但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我的一生”,我的内心产生了共鸣,找到了去处。在中国农业大学与贵州还没有定向选调生项目的时候,我就曾经几次咨询就业指导中心关于贵州选调生的相关事宜,机遇给了我最好的回应,硕士毕业之后我如愿以偿踏上了选调生的征程。

身在其位,力尽其职。成为一名选调生以后,只知道自己即将回到自己的故乡毕节,却不知道将去工作的具体地点。临毕业时接到毕节市委组织部的通知:将把我安排到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于是我服从安排去了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毕业回家还未入职的两个月,大多数时间我都跟村里的支书、主任以及村里的长者聊天,聊村里的琐事、田地、交通、产业,初步体会到村里的工作有多艰难、情况有多复杂、发展有多困难,同时也感受到巨大的挑战,对于喜欢迎难而上的我来说,真想在乡村践行“解民生之多艰”的校训,然而机会暂时还没选择我。到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到的第一天,局长一番语重心长的话激起了我的工作热情,转而将我安排到局办公室,于是湮没在铺天盖地的办文办事办会中。偶尔问问同事何时可以去村里洒点汗水,得知局里有一个驻村工作队,每年轮换一次队员,也可以申请驻村工作较长时间,这个消息让我有了更足的干劲和更清晰的目标。人生重要的不是所在的位置,而是所去的方向,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拟完一个方案,放眼眺望沉寂的窗外,起身离开办公室,心里充满欣慰和满足,我没有辜负自己的选择和所在的位置。

用心体会,保持斗志。小势总寓于大势之中,举国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的时候,毕节市执行脱贫攻坚战术如火如荼,基层的大门也为我开了一道小缝。赫章县双坪乡和铁匠乡是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帮扶乡,局长总是频繁走访双坪乡和铁匠乡,实地调研各村脱贫攻坚工作,我随行的那一次,内心五味杂陈。走访的十几个村,有的村学校跟危房一样,村公所也是破旧不堪,连进村路都是泥巴小道,有三五个在路边玩耍的孩子,跟他们交谈时只见小嘴巴一张一合、小眼睛一眨一眨,那幅画面已经刻在我的脑海里,给我带来斗志和力量。跟村支两委以及局驻村工作队员交流的时候,再一次被他们的干劲和斗志感染,他们带动群众发展养蜂产业,并在电商平台上销售山野原味蜂蜜;他们手绘脱贫攻坚作战图,图上贫困村民分布和贫困家庭情况一目了然;他们自愿参与村民田间劳作,真正把汗水洒在乡野。所见所闻更清晰了我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信念,在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但是在基层真干实干的同志是为人民服务的先锋。

作为一名工作在贵州的人民公仆,“摸着良心、出以公心、不忘初心”的情怀和“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的斗志是我砥砺前行的力量,穷毕生之力做一点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是我的奋斗目标。在此欢迎拥有温暖的灵魂、滚烫的心的有志之士来贵州这片热忱的土地上实现你的“安社稷、济苍生”的理想。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贵州选调生 刘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