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千人专家+企业家”开启创业培训新模式

中国山东网 2017年10月2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千人专家+企业家”开启培训新模式

中国山东网烟台10月18日讯 10月13日—15日,由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和烟台市委组织部主办、千人教育基金会、烟台高新区工委、管委和烟台千人计划创业服务中心承办的海创汇·“千人计划”创业特训班(秋令营)在烟台高新区成功举办。来自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 “千人计划”专家与烟台各县市区的企业家近40人参加了培训。通过为期2天的“千人专家+企业家”创新模式培训,千人专家与企业家深入交流,在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互通有无的同时,达成了7个初步合作意向。

  “千人专家+企业家”开启培训新模式

  以往海创汇系列培训主要是针对“千人计划”专家,解决专家在创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烟台千人计划创业服务中心在调研企业的过程中注意到烟台当地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家们在团队管理和知识产权等方面也有强烈的培训需求。在此次报名的专家中,烟台千人计划创业服务中心重点邀请了有创业激情、急需成果转化且研究领域与烟台市产业发展方向契合的青年千人和创业类千人专家参加培训。此外,中心根据参加培训的千人专家名单筛选了14名对培训课程感兴趣并有意向对接专家的企业家与“千人计划”专家共聚一堂,一起参加此次创业特训班。

  本期海创汇特训班以“千人专家+企业家”的创新模式,为千人专家与企业家提供互助互促、抱团发展、资源共享、经验交流的学习机会与平台,提高千人落地烟台的几率,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动力。

  导师有实力学员有劲头 交流对接有成效

  课程开始之前,烟台千人计划创业服务中心安排的高尔夫学习与体验破冰活动迅速拉近了千人专家与企业家的距离。在为期2天的培训课程中,根据专家与企业家需求,中心邀请了海创汇系列培训课程的3位明星导师。体验家、咨询团队咨询顾问高来见老师,通过《4D卓越领导力》课程,告诉大家如何通过个人及团队认知第五力的存在,理解背景管理的第五力对人类行为的影响;如何掌握4D卓越团队的八大行为,有效发挥团队的潜力,提升绩效。路浩知识产权联盟副总裁、高级合伙人王朋飞老师给学员解答了科技企业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的问题,从知识产权投资入股、职务发明创造、科技合作法律实务几个方面阐述了专利保护与专利运营的方法。中国农业大学MBA中心副主任、组织管理教授翟继满用各种实践案例,通过《初创企业如何打造创新创业高绩效团队》的课程,解答了不同团队发展时期的问题以及如何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氛围。翟老师的“管理是艺术,没有标准”和“做对的事不等于把事作对”等言论,得到了学员一致认可,大家纷纷谈了自己在管理团队方面的心得体会。

  课程中间设置了专家企业对对碰环节,为千人专家与企业家提供一个经验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平台,烟台当地创业企业家讲述了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引起了大家共鸣,同时也与走在创业路上的千人专家分享了政策、融资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通过对接交流,部分专家与企业还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其中,研究防止汽车碰撞和电子雷达技术以及汽车主动安全的车辆控制等领域的“千人计划”专家白杰与莱州亚通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在矿产工程车的设计研发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蓬莱嘉信染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千人计划”专家席志坚在肝靶向药物的研发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研究新型显示器技术的“千人计划”专家陈鼎国与中节能万润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培训结束之后,学员普遍反映3位导师的课程非常实用、接地气,干货满满,希望烟台千人计划创业服务中心经常组织类似的创业培训课程,帮助千人专家与企业家搭建完善的创业知识体系,为千人专家扫除创业路上的绊脚石,为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据了解,海创汇系列培训主要是针对科研人员创业特点,秉承“实学、实践、实效”理念,切实帮助创业专家充分认识并有效解决初创期和成长期遇到的实际经营问题。自2014年开班至今,已成功举办13期,参训学员达700余人次,落地千人项目10余个。同时,创新采用了“基地+游学”的培训模式,全方位服务千人创业,“基地班”由千人计划南方创业服务中心承办,致力于打造千人计划专家在南方的“创业圈”;“游学班”由千人教育基金会承办,先后在天津、沈阳、苏州、嘉善等地开展精品游学,在注重专业、工具以及实效性的同时,通过跨地域的交流与学习,为专家学员搭建与地方政府、投资机构、当地企业交流对接平台。

中国山东网2017年10月18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