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提供技术指导 曲周“科技苹果”身价高

邯郸晚报 2017年10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金秋十月,收获的时节。曲周县槐桥乡相公庄村的果园内,一个个硕大鲜红的富士苹果压满枝头,弥漫着果香,沁人心脾,也映红了果农的笑脸。 

22日上午,记者来到果园内,同果农们一起摘苹果,分享他们丰收的喜悦。果农老张特意摘了一个又红又大的苹果递给记者,一口咬下去,顿时满口生津。 

“这苹果可是中国农大教授提供的技术指导。”老张自豪地说,他种了20多年苹果,数今年的果形佳、色泽匀、口感好。老张领着记者,绕着一棵苹果树转了一圈。“一棵树能结二三百个果子,你看,果形个个匀称。”同时他告诉记者,之前还得自己跑销路,现在政府搭台果农唱戏,县内外的游客、水果商纷至沓来,水果热销。昨天一个来自邯郸的旅游团30多名游客都来他的园子采摘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同样的苹果卖给水果商贩,每斤是1-2元。今年,在采摘节期间,游客在苹果园里采摘,价格是3元,而且还省去了采摘人工费,收入比去年大大提高。带着全家来采摘苹果的陈笑表示,“到果园采摘既能享受大自然的乐趣,又能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

据了解,相公庄村是苹果种植专业村,种苹果已有30年的历史,但多年来一直靠果农们自己摸索种植经验,走了不少弯路,效益也不是很好。去年初,中国农业大学的技术人员在村里设立了科技小院,专家们根据苹果的生长周期,定期举办技术讲座,手把手指导农民科学管理,结出的果子又甜又好看。 

在果农宋建绘的果园内,记者发现许多苹果上贴有“吉祥如意”、“幸福安康”的字样。老宋介绍,苹果贴图一般选择果实较大、果皮光滑的品种和具备无公害生产、全套袋栽培条件的果园。在套袋苹果摘袋后一天之内,用绘有字画的食用透明胶带贴在果身上,苹果经过充足光照7至10天后,揭去字模,字或图案就清晰地“印”了上去,成为“艺术苹果”。老宋喜滋滋地说:“这种艺术苹果按个卖,一个5块,早就被客商预订了。” 

相公庄村成立了苹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相公庄”牌商标,实行苹果种植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槐桥乡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中国农大的技术力量,目前,全乡苹果种植面积达6700余亩,今后,他们还将建设集农业观光、果品采摘、休闲度假、参观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鼓起钱袋子。 

本报记者李治勇文/影

《邯郸晚报》2017年10月25日第23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