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发现乳腺癌重要调控因子

搜狐 2017年10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于政权教授课题组研究发现一个进化高度保守的短链非编码RNA(microRNA——miR-31),该基因是乳腺发育和乳腺癌细胞增殖与转移过程中的重要调控因子。这一发现为microRNA作为乳腺癌治疗的靶标提供了新的思路。相关成果在《自然·通讯》发表。

复旦大学鲁伯埙课题组针对神经退行性病变亨廷顿病的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发现了变异HTT蛋白积累的正反馈机制,对亨廷顿病疾病机制的理解提供了全新视角。此外,研究揭示了mHTT蛋白调控的激酶基因MAPK11及HIPK3,为HD疾病治疗提供了潜在新药靶。相关研究成果以《抑制MAPK11或HIPK3降低亨廷顿舞蹈病模型中的突变型亨廷顿蛋白水平》为题发表在《细胞研究》上。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继喜实验室在天然免疫NF-kB信号通路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合作研究论文以《肽聚糖感知受体引起IMD高聚成功能性淀粉样蛋白来启动果蝇NF-kB信号通路》为题发表在《免疫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医学中心和中科院天然免疫与慢性疾病重点实验室周荣斌、江维、金腾川和王朝研究组与厦门大学邓贤明、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刘青松研究组合作发现一个NLRP3炎症小体特异性抑制剂CY-09。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生物医学一流期刊 J Exp Med。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单革教授实验室研究发现,秀丽线虫中两个高度保守的转录因子UNC-30和UNC-55,共调控包括cAMP通路、微小RNA和长链非编码RNA等在内的数以千计的靶基因的表达,从而调控D型运动神经元的发育和可塑性。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发育·细胞》上。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电子学院、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科院物理所合作的课题组利用团簇调控拓扑绝缘体获得单狄拉克通道量子霍尔效应。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在《自然·通讯》。

搜狐2017年10月21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