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资环学院崔振岭教授获年度世界粮食奖

欧阳永志 2017年10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崔振岭 资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 “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国土壤学会优秀青年学者奖,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等。

本网讯  929日,2017年度世界粮食奖在美国驻华大使馆公布,将本年度由洛克菲勒基金会资助的诺曼·博洛格实地研究与应用奖(Norman Borlaug Field Award授予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崔振岭教授。

世界粮食奖旨在表彰在改进全球粮食质量、数量和供应及推动人类发展方面做出突破性成就的个人,是国际上农业领域的最高荣誉,该奖由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科学家诺曼·博洛格在1986年设立,迄今为止已授予世界上46位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此前,有两位中国人曾获得世界粮食奖及25万美元的奖金。他们分别是中国原农业部部长何康(1993年)和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袁隆平(2004年)。

2012年,世界粮食奖为了表彰40岁以下的青年研究学者在全球粮食安全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设立了诺曼·博洛格实地研究与应用奖(Norman Borlaug Field Award,由独立专家组在众多有竞争力的人选中,以其在粮食安全领域研究的性质与成就进行评选。今年9月,在众多的人选中,独立专家组选择了我校资环学院教授崔振岭博士作为获奖者。迄今为止,该奖项已授予世界上6位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研究学者。

据介绍,崔振岭获此奖项是因为他在研究及农业推广项目中,通过创造性的田间化肥管理实现了土壤改良、粮食增产。他在与农民的密切合作中形成的创新方式提高了氮肥利用效率,使华北平原的小麦和玉米产量得以提高,同时遏制了土壤退化及水质污染。这一创举影响了以千万计的农民。

针对农民不合理施肥问题,崔振岭博士及其团队开发了一套崭新的氮肥管理系统。该系统显著减少了氮肥利用(小麦多达60%,玉米则为40%),同时使产量增加了5%。在小麦与玉米生长季节,该系统使得氮气排放分别降低了73%43%,由此明显减缓了土壤退化与水质污染。

每年十月,世界粮食奖会举办国际研讨会,吸引全球70多个国家千余名专家参与。据悉,今年的颁奖典礼将在1018日进行。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