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热点城市网签跌近8成 “租赁”或成楼市“新主题”

央广网 2017年10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假期余额只剩下1天。根据中原地产方面提供的数据,国庆长假期间,热点城市楼市明显遇冷,热点30城市网签大幅下跌,平均跌幅达到8成,成交量创近三年来最低。有观点指出,在密集的需求端调控政策之后,楼市调控已经进入下半场,开始在供给端发力,增加租赁住房的有效供给。

  热点城市楼市平淡 热度转向三四线城市

  机构数据显示,国庆长假前6天,北京新建住宅网签78套,二手房网签23套,这两个数字都是近8年来的历史最低值;上海方面,新建住宅网签147套,同比跌幅达到近80%;而在广州,开发商推货减少近七成,不少楼盘的看房者显得稀稀疏疏。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政策持续加码导致核心城市楼市萧条:“主要原因是楼市调控政策逐渐见效,另外一个原因是,和2016年同期数据比较高有关系。整体而言,过去一年,尤其是‘930’政策之后,核心城市都出现了成交量大幅下降的现象。”

  与此同时,非核心城市也在不断加码楼市政策。十一长假开始前一周,包括西安、南昌等在内的二三线城市和省份掀起新一轮密集楼市调控,限售成为集中发力点。据统计,目前已经有45个城市执行不同年限的限售政策。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主任朱道林认为,伴随着一二线城市调控加码,楼市热点在向三四线城市转移:“增长比较大的主要是在中西部地区和一些二线三线和四线城市,这些城市可能销售的量稍微大一些,另外从价格看,一些二三线四线城市价格稍微有所反弹。”

  政策不断加码 各地纷纷瞄准租赁市场

  有业内观点认为,如果说抑制投资投机,以限购、限贷为主要方式降低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热度,是今年上半年楼市调控政策的主要特征,那么,扩大租赁市场规模,加大租赁供应,则是下半年的主要动作。在政策力挺下,租房时代已经越来越近。

  根据中原地产方面的统计,最近一年多时间里,全国有超过8个省份及超过20个城市出台了有关租赁的政策内容。例如,经济之声先后关注了广州提出“租购同权”、上海出让租赁住房用地、杭州上线全国首个政府背景的租房平台等热点事件。

  克而瑞高级研究员杨科伟表示,未来,租赁市场有望成为楼市半边天:“因为现在的租赁房源更多的是个人房源,未来的话,开发企业有可能变成房东。从整个住房制度来说,‘租售并举’肯定是未来重大的一个改变,要占到半边天。”

  火爆多年的“金九银十”画上了休止符;未来的楼市:“租赁”或将成为“新主题”。

央广网2017年10月8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