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九三小讲堂”的前世今生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 2017年10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第一次九三小讲堂孙明做报告

第三届教育创新创业论坛上史银雪做报告

2017年九三小讲堂高振江做报告

2007年12月,由于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第三支社主委孙君社调任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需要对第三支社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通过第三支社的换届工作会,我被选为主委。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既然社员们把我们推到这个岗位,就应该有所担当,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让社员们感受到这个组织的价值所在,让九三学社成为凝心聚力之家园。

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提升组织凝聚力的有效途径。我首先想到的是召开研讨会、组织游览参观活动或举办联谊活动等。我在2008年9月27日召开了第三支社“庆十一话奥运”为主题的社员研讨茶话会,畅谈我国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喜悦之情,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对于提升社员们的凝聚力起到了一定的作用。2008年10月18日我组织了九三学社的三个支社和致公党支部成员近40人去北京植物园的秋游的交流联谊活动,这次活动起到了交流感情、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净化身心、陶冶情操的平台和桥梁作用。从此以后,此类活动每年定期举办。

但是九三学社作为由大学科研院所和医药卫生系统的中高级知识分子构成的组织,每个社员都有各自的学科专长,我想若能发挥每个社员的学科优势,就能更有效地拉近社员之间的距离,通过相互学习交流,学科互补,取长补短,激发社员们的兴趣,便可营造出九三科技文化氛围来,对提升社员们的凝聚力必将大有裨益。于是,便有了“九三小讲堂”,有了一场接一场的科普讲座。首先,2009年3月30日,作为第一次“九三小讲堂”,我给第二、三支社做了题为“与健康有约”的讲座,得到了两个支社社员们的普遍称赞。然后,在2009年7月13日及9月3日又分别组织了两次“九三小讲堂”,我又分别做了题为“掌握健康”、“掌纹的健康密码”的讲座。接着,2010年12月1日第三支社举办了第四次“九三小讲堂”,这次由第三支社社员陈敏做了题为“食品营养与食品安全”的讲座,作为食品安全的专家陈敏就苏丹红”、“反式脂肪酸”、“地沟油”、“三聚氰胺”、“瘦肉精”、食品添加剂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建议。第五次“九三小讲堂”是2011年6月19日,邀请了开封市档案局局长李云平做了题为“开封记忆与发展中的开封”的讲座,从此“九三小讲堂”已不再局限于第三支社社内了。从第六次到第十三次的“九三小讲堂”的主讲人和题目依次是,孙明“信息科学和信息学的历史关联及其在农业中的应用”、王秀玲“高血压防治知识”、陈一飞“波兰和慕尼黑农机展览会见闻”、周惠兴“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IMechE)介绍和工程师培养”、王堃“雾霾与健康”、孙明“解读十八大四中全会精神”、张玮“阳台种菜”、周惠兴“3D打印技术及应用”等,内容丰富多彩,深受社员们的欢迎。近两年,委员会领导带头,年轻社员毫不示弱、积极响应,“九三小讲堂”延续了强劲势头。2016年第二支社的年轻社员及积极分子赵雪彦、李岩、陈建,分别做了题为“机械设备故障诊断”、“关于代数数论的介绍”及“国内农用无人机的机遇与挑战浅析”三个报告,展示了80后深厚的专业素养。2017年,委员会主委高振江和第三支社社员吴广枫分别做了“农产品干燥技术——装备与实践”和“食品加工产生的有毒有害物”的讲座。“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高振江主委百忙之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上行下效,有力推进了“九三小讲堂”蓬蓬勃勃地开展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由“九三小讲堂”培育出了“教育与创新创业论坛”。该论坛由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支社和北京林业大学支社,共同发起,每年举办一届,到目前为止已经举办了三届。作为“九三小讲堂”的发起支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第三支社,仍然起着表率作用,第三支社社员张玮、孙明、史银雪代表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分别在首届、第二届、第三届论坛上做了“发挥老教授作用,助力教育与创新创业”、“水系统与水资源保护”、“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中国农业大学URP项目实施与成效调研”的报告,这三个报告不仅特色鲜明、内容生动而且切合时代脉搏,引起了与会社员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凡响。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屈指算来,从我主讲第一次“九三小讲堂”起已八个年头了。八年多来,我没有对“九三小讲堂”写过专门的评述。我想这次有必要做一个简短的总结了。在我心中,她好比一棵树,所要做的,是借助土壤、阳光、空气、雨水的滋养,努力地生长。生命力的彰显来自内心的柔韧与淡泊,而不是外在的描绘与装饰。就像溪水流淌,唯有不停地向前,不停地汇聚,才能始终保持水的灵动与活力。如果一定要铭记什么,我最愿意铭记的是她带给我的磨砺与成长,以及将伴随我一生的教益以及九三同仁们的深情厚谊。

除了“九三小讲堂”以外,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还推出了“快乐周末”、“老龄社员口述史”等独具特色的活动,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正如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赵竹村所说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走出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特色发展的路子。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2017年9月20日发布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