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研究人员崔振岭获年度世界粮食奖青年奖

科学网 2017年10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年度世界粮食奖9月29日在北京美国大使馆公布,中国农业大学科学家崔振岭获2017年度诺曼·博洛格实地研究与应用奖。该奖由美国洛克菲勒基金会资助。

据介绍,崔振岭获此奖项是因为他在研究及农业推广项目中,通过创造性的田间化肥管理实现了土壤改良、粮食增产。他在与农民的密切合作中形成的创新方式提高了氮肥利用效率,使华北平原的小麦和玉米产量得以提高,同时遏制了土壤退化及水质污染。这一创举影响了千万计的农民。

针对农民对业已大量普及且有害环境的化肥过量使用,崔博士及其团队开发了一套崭新的氮肥管理系统。该系统显著减少了氮肥利用(小麦多达60%,玉米则为40%),同时使产量增加了5%。在小麦与玉米生长季节,该系统使得氮气排放分别降低了73%与43%,由此明显减缓了土壤退化与水质污染。

世界粮食奖旨在表彰在改进全球粮食质量、数量和供应及推动人类发展方面做出突破性成就的个人,是国际上农业领域的最高荣誉,该奖由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美国科学家诺曼·博洛格在1986年设立,迄今为止已授予世界上46位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此前,有两位中国人曾获得世界粮食奖及25万美元的奖金。他们分别是中国原农业部部长何康(1993年)和中国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袁隆平(2004年)。

诺曼·博洛格实地研究与应用奖是世界粮食奖为表彰40岁以下的青年研究学者在全球粮食安全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在2012年设立的。迄今为止,该奖项已授予世界上6位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研究学者。

每年十月,世界粮食奖会举办国际研讨会,吸引全球70多个国家千余名专家参与。据悉,今年的颁奖典礼将在10月18日进行。

科学网2017年10月8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