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2535亿美元中美经贸大单

北京商报 2017年11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短短两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中国行就结出了硕果。在11月9日举行的中美企业家对话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透露,在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在两场签约仪式上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到2535亿美元。据了解,这份创世界经贸合作史新纪录的大单涵盖了能源、化工、环保等诸多领域。同日,在与特朗普共同会见记者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的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访问期间双方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充分展示了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广阔合作空间,将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实惠。

  深化农业合作

  农业是中美双方多年经营、具有扎实基础的合作领域之一。在此次两场签约仪式上,京东集团与美国Montana Stock Growers Association (MSGA)签订了12亿美元的牛肉采购协议;与美国 Smithfield Foods签订了猪肉采购协议,京东承诺将在未来三年采购价值2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商品类型广泛。

  实际上,早在1999年4月,中美双方就签署了《中美农业合作协议》,随后的20多年里,双方你来我往,合作关系渐深。据中国农业部统计,2006-2016年,中美农产品贸易年均增长达15%,去年中国进口了21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成为美国农产品最大单一出口市场。

  “过去数十年的合作中,由于中国农业用地、用水资源相对有限等原因,中美农业贸易具有一定单向性,基本以中国进口为主”,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贸易系教授田志宏表示,今年4月敲定的中美“百日计划”成为了两国贸易新开端,主要目的是增加美国对中国出口,例如解禁美国牛肉、禽肉对华出口。

  能源合作“重头戏”

  能源项目历来是国际合作的“重头戏”,此次中美经贸合作也不例外。据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州政府正式签署框架协议,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将对西弗吉尼亚州的页岩气和化学品生产项目投资837亿美元,而这也是此轮签约中单笔最大的合同。

  “页岩气是天然气的一种,也是目前我国重要进口能源之一,考虑到西弗吉尼亚州位于美国东海岸,直接将液化天然气通过管道运输至中国本土困难较大,因而该项目可能更多是以当地廉价天然气和水资源为原料,生产成人造革、塑料等初级化工品再销往中国”,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签订这样的长期能源合作协议,中国能够以更低廉价格获得急需化工品,美国则有望凭借更多的能源出口扭转此前对华贸易的高逆差。

  高端制造互通有无

  “长期以来的中美经贸合作中,美国在更高端产品生产上都具有相对优势,不过随着‘中国智造’、‘中国设计’强势崛起,中国产品也越来越走向高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表示。

  此次签约多项高端制造项目的落地,更印证了这一趋势。例如,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官网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与波音公司签署了300架波音飞机的批量采购协议,总价值超过370亿美元。此外,通用电气在一份声明中声称与吉祥航空等中国公司签署了三份商业协议,总价值达35亿美元。陆上交通方面,众泰汽车已于11月8日宣布将与美国福特公司将组建全新合资公司——“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投资总额50亿元人民币,新公司将负责设计开发、生产并销售一系列经济型纯电动乘用车型。

  在苏庆义看来,未来中美制造业合作仍大有可为。“美国可通过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降低自身逆差,还可借对华技术转让、对华投资等充分发挥自身高端产品的优势”,苏庆义表示,对于美国部分需要和高端产品配套的传统制造业,中国投资的优势十分显著,整体来看,中美制造业完全可以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促进良性竞争。

  新经济催化信息技术合作机遇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转型升级,新经济、新消费的崛起也给中美经贸带来了新的机遇。

  据了解,在中美企业家对话会上,小米、OPPO、vivo三家公司分别与美国芯片公司高通签署了非约束性的关于芯片采购的谅解备忘录,三家公司表示有意向在未来三年间向高通采购价值总计不低于120亿美元的部件。同日,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还与高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共同成立中美产业合作基金,目标金额50亿美元,主要聚焦领域为消费和健康医疗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中美双方还实现了跨界联手。11月8日,摩拜单车与美国陶氏化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今后双方将联合研发更多创新产品与解决方案,实现车身及配件进一步轻量化,打造智能共享单车一站式绿色解决方案。

  “目前国内IT等信息产业与美国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手机、电脑芯片也是我国常年大量进口的产品之一”,首经贸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相信此前相关企业已经有了充分接触,此次合作达成表明了美方愿意一定程度上放开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禁令,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向前走的暖意。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张畅/文

《北京商报》2017年11月10日第2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