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1+1]资环曲周研究生支部:支部结对筑牢堡垒,发挥作用振兴乡村

研究生院 2017年11月13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研究生院 供图

本网讯 我校河北曲周实验站始建于1973年,四十多年来,我校与曲周百姓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形成了“责任,奉献,科学,为民”的曲周精神。目前,资环学院依托曲周实验站建立了9个“科技小院”,成立了曲周实验站研究生党支部,一届又一届的研究生接力驻扎在这里,与曲周县委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以“立足曲周、辐射华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为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助力曲周乡村振兴。

科技帮扶,共助产业扶贫

在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提质增效”取代“增产增效”成为农业生产新的话题。为了农民增产增收,改变传统的农业种植方式,党支部成员针对小麦、玉米的生育时期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农民培训,受到了农民的热烈欢迎。此外,为扩大“双高”技术的传播范围,支部成员不断更新技术手册、改进农民培训内容,及时开展田间指导、举办田间观摩会,更直观地将技术传播给农民。2017年累计开展农民培训33次,田间观摩会2次,帮助农民解决问题200余个,发放“明白纸”一千余份,新增辐射农户300余户,累计受益农民2400余名,问题示例如下:

1、地里啥时候可以打除草剂?温度在多少适宜? 

答:地里温度在10度左右打除草剂比较适宜;这几天天气暖和了就可以打了,上午10点左右,下午4点左右打合适。

2、地里去年出现烂根死穗的情况要怎么治? 

答:烂根只能防,出现之后就没办法治了,播种前要用杀虫剂杀菌剂拌种,而且要在拔节期之后就要打药,进行一喷三防。

3、地里打了治野麦子的药,却把麦子打了怎么办? 

答:用芸苔素或者碧护进行拯救。

4、3月初可以打缩节胺了吗? 

答:这个时期可以打缩节胺,没有问题,也可以打多效唑,但只能打一遍。

5、我家100元3袋买的追肥,里面含的各种含量都挺多,没买对吧? 

答:您家100元3袋的追肥,一袋含氮量是25%,一袋是21%,相当于100元67个N含量,100元80斤,您可以算一算经济账,与尿素的价钱是差不多的,但是袋子上标注的各种S、Ca等的含量就不能算在价钱里面了。

6、地里麦子叶卷了,但是土下面不敢,需不需要浇水? 

答:低头小麦叶子卷曲,但地中间卷曲不严重,可能地头树与小麦争夺了水分,另外土壤表层较砂,下层是壤土,上层干,下层润,小麦现在根系浅不易吸收夏不睡,现在不用浇水,可让麦根下扎。

7、现在打多效唑晚不晚,我前段时间打过了,是不是打的少了,还能不能再打?另外,地里面有的小麦叶子黄是怎么回事? 

答:如果您没打过的话,就要赶紧打。如果您打过了,就不能再打一遍了。叶子黄可能是冻的,不要紧。

……

曲周实验站研究生党支部还帮助农民解决了其他很多问题,我们也会一直致力于此。

扶志扶智,共建美丽乡村

科技小院的同学们为了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促进农村农业生产的发展,深化和农民之间的交流与情感,向农民传播科技知识,共建双方在“三八”妇女节、母亲节等重要节点举办文化活动共计10场,组织日常文娱活动23次。比如在三八妇女节这天,科技小院党支部成员与白寨镇隆重举办了“暖民心,促春耕”晚会。晚会上,白寨镇妇女们身着盛装跳起广场舞、还自编自演三句半《妇女新风采》,镇里的秧歌队和民间艺术家演起了戏曲,小朋友们跳起了欢快的舞蹈,科技小院同学也献上了炫酷的鬼步舞。除了精彩的节目,晚会还有“科技问答”环节,通过对现场农民提问,并做出正确解答,增深了农民们对农业科技知识的认识。这些文化活动让农民的才华得到了施展,更是促进了农民与学生、与领导之间的交流与情感,丰富了当地农村妇女的生活,提高了农民生产积极性,起到了传播科技知识的作用,为曲周县农业生产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另外,支部成员还联合曲周县妇联引进手工布艺品及藤编技术,联系加工订单,达成订单合作近万元,有效促进妇女增收;与9个村支部共同创办支教班46次,带给留守儿童更多关爱与知识。

2017年,在共建双方的努力下,曲周成为了第三世界国家培训基地,让世界认识曲周,让曲周走向世界。截至目前已累计接待15国国际友人大型参观3次。此外还接待学校新入职教师培训、新生培训、大学生实习实践5次。

曲周实验站研究生党支部会一直扎根基层,服务三农,“一懂两爱”,振兴乡村。


责任编辑:潘彩清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