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二 | 彭友良教授谈“角色与转换”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2017年1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供图

本网讯 10月24日,学生工作部、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二十五期开讲,我校植物保护学院院长彭友良教授作"角色与转换"主题讲座。

彭友良从自身的科研、工作经历谈起,强调在每个阶段面对的问题不同,需要注意和培养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本科生需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科学兴趣,研究生应当更注重训练科学思维和科研能力,而博士生则是在此之上更注意培养执着的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彭友良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的平台锻炼自己的能力,勤学善问,有正确的目标,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应用知识,创造知识,锻炼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

在互动交流的环节中,彭友良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针对现在同学们存在的角色定位不清晰、没有动力、目标欠缺等现状,彭友良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从自我分析、心态调整、社会责任等方面来探讨如何定位和调整自身的角色意识。他希望同学们能牢记“解民生之多艰”的使命和责任,在学习的同时保持自己的身心健康,平衡好学习与兴趣爱好方面的时间,健康充实地度过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在荐书环节,彭友良为同学们介绍了《寂静的春天》一书,本书用深切的感受、科学的研究、生动的事例开启了人类对于环境保护这一生死攸关的问题的关注,唤起了人们的环境意识和对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希望同学们通过读此书能重新思考生命和自然的关系,进一步加强对环境、能源等问题的深度探讨。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