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二 | 宋正河教授谈“人格与能力”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2017年1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供图

本网讯 1031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二十六期开讲,我校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正河教授作人格与能力主题讲座。

宋正河主要从人格和能力的基本特征和基本描述进行讲述。首先具体阐述了人格的表现形式并指出人格具有独特性、稳定性、综合性、功能性四个基本特征,他告诉同学们,“一定要不断挖掘锤炼自己的人格,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而能力是需要在不断克服困难,经历磨练和锻炼中逐渐增强的,宋正河鼓励同学们不要仅限于学习知识本身,更要通过实践和思考转化为思维方式、练就自我管理技能和可迁移技能。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宋正河针对同学提出得怎样更有人格魅力,如何度过迷茫期、怎么确定重点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等问题细致作答,建议同学们把自己置身于大时代的发展洪流之中,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意识,在此基础上规划好自己的生活学习,增强自己的自制力和行动力,用感恩之心做人,大爱之心做事。

在荐书环节,宋正河为同学们介绍了《论语》一书,并通过举例强调其语言简洁精炼,含义深刻,鼓励同学们从中汲取营养,比对现实生活反思,在不断学习实践中养成高尚的品格、形成开阔的胸襟、积淀渊博的学识,无愧于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