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改革 | 学生会研究生会有了党组织 探索建强功能性学生党支部

校团委 2017年11月0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强调把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跟党走作为共青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九大报告又再次强调广大青年要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共青团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努力在为党团结凝聚最广大青年的实际行动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依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格局做好改革工作。为及时总结经验、扎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同时也是作为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思考和实际行动,将陆续推出“共青团改革”专题,展示系列具体做法和成果。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都提出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强调共青团要“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改进团组织对学生会组织的指导,推动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今年2月,教育部党组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明确“探索学生党建工作向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扩大党的覆盖面,做到哪里有学生党员哪里就有学生党组织”。为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将思政工作融入学校的育人理念,深入推进我校共青团的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学生党建工作新模式,校团委请示党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按照要求,启动在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组织成立党支部的筹备工作,这也是我校首次探索建立功能性学生党支部。

近期,在学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校研究生会和学生会先后召开党支部成立大会,完成了党支部的组建。大会选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执行,全体到会党员酝酿提名支部委员会候选人、表决通过监计票人名单、审议通过选举办法,最终分别差额选举产生校学生会党支部委员李昭航、张洋中正、郝泽,以及校研究生会党支部委员王楠、张亚鑫、崔遵康。

校团委书记张银在成立大会上提出,校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党支部的成立是我校推进共青团和学生会组织改革的开创性实践,是学校学生党建工作的积极探索,对学校的学生组织在新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有着重要意义。作为党支部的成员,既要过双重组织生活,还要作为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学习研究的重要阵地,加强对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传播,更好地发挥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党员联系群众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和宣传作用。

全国学联公众号第一时间转发了我校学生会党支部成立的新闻,迅速在高校团学工作队伍中引发了广泛关注,不乏在朋友圈看到“农大团学一直在大步前进”的赞誉与评论,部分高校积极联系我校寻求相关经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作出的新的重大政治论断。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交汇期,新时代的学生会组织要主动融入新时期、适应新形势,呈现新气象、开创新作为,此时成立学生会组织党支部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

学生会组织政治生态的“压舱石”

我国的学生会组织起源于1919年的清华大学,近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服务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的召开,代表了党对学生会组织更高的政治要求和政治期望。《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指出,要“改进团组织对学生会组织的指导,推动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而新时期的学生会组织发展也确实与党的期望、团的要求和学生需求存在一定差距,学生会组织内部缺乏组织生活或组织生活不规范、学生干部监督评议力度不够、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在学生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职能定位下,通过在学生会组织建立党支部,将主要学生干部纳入到党支部中,规范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积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从而带动整个学生会组织形成心齐气顺的政治氛围和健康洁净的政治生态。

学生会组织思想引领的“指挥棒”

在高校推进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中,学生会组织具有独特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在发挥思想引领和组织育人功能方面有特殊的优势所在。《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要求学生会组织要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引领”。但由于学生会组织自身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研究不够扎实、理解领悟不够深入、宣传教育不够透彻,作为学生的群众组织,在对广大学子引领思想潮流的过程中,总有点到为止、隔岸观花、隔靴搔痒之感,没有充分履行立德树人的育人核心要义。通过在党支部中经常性的开展对党的思想理论的学习研讨,定期开党课,并结合实际进行有关工作研讨,有利于提升学生会组织学生干部的理论认知水平和党性修养,有利于学生会组织融入教育体系,更好发挥育人职能。

学生会组织改革创新的“助推器”

当前的学生会组织,改革是主旋律。在推进学生会组织改革的道路上,最重要的是要紧跟大形势、把准大方向、胸怀大格局。在推进改革的各项具体实践操作中,最重要是来自于对思想理论的深入学习和政策文件的正确认知。学生会组织党支部的成立,并规范有效开展支部组织生活,有力的提升了学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有力的加强了学生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作风建设,会更有力、更有序、更有效的推进各项改革具体要求的全面铺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芒的照耀下,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党支部定能更好的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推动学生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学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