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代会|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为加快“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2017年11月20日 浏览次数: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 为加快“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党委书记姜沛民在中国农业大学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姜沛民

2017年11月17日

各位代表:

刚才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已经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以及各专项工作委员会,我代表学校党委对各位委员的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五年来,我校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在促进学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推进学校民主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学校五年来取得的可喜成就和发生的积极变化,与上届教代会、工会的努力工作是分不开的,与各位代表认真履职、建言献策是分不开的,与广大教职员工的齐心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上一届教代会暨工会代表们和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们正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学校地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的机遇和挑战。作为学校校园民主建设和服务广大教职工的重要工作平台,教代会和工会担负着组织动员教职工、教育引导教职工、联系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职责,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校、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部门。我们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使命崇高且重大。借此机会对各位委员提几点期望: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教代会工会工作的使命担当。

未来的五年将是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国家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从学校发展规划和现实情况来看,这五年也是我们实现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更是决定我们能否完成“双一流”建设的战略任务、能否为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支持、能否为有效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应有贡献的关键时期。教代会和工会在新时代也要有新气象,做出新作为。因此,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使命担当,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学校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做到覆盖全体师生,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作为党的群团组织的工会和作为教职工代表的教代会,要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组织工会会员和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并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思考新时代教代会、工会的使命担当,认真担负起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教育群众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保持和增强群团组织的先进性,坚持以党的指导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决维护和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要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全局,善于从政治上处理问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要以先进性为引领、以政治性为保证、以群众性为基础,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和各项战略任务而共同奋斗。

    二、紧密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努力引领广大教职工共创一流。

教代会是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是要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越是要加强民主管理、坚持依法治校,越是要发挥作为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基本形式的教代会的职能。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干部要积极了解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进程和发展需求,在总体之中找准自身工作的着力点和契合点,明确当前工作的任务和重点,加强与代表的联络沟通,更好地搭建代表和职能部门的交流平台,团结全体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积极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之中,并在其中发挥好带头作用,为其他教职工树立榜样和标杆。

当前,学校发展正面临着重大抉择,走在决定未来的重要关口,对外要积极争取发展空间、各种支持,对内要盘活资源、激发活力。学校虽然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发展的空间、发展的速度、发展的态势、发展的后劲已经落后于形势的需要和师生的期盼。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已成为当务之急,如果再不痛下决心,坚决调整已经影响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再不采取超常手段吸引和补充青年人才,学校发展的前景不容乐观。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改革要形成共识,发展要共同努力。希望大家在讨论时,进一步解放思想,直面问题,畅所欲言,未雨绸缪,围绕学校发展谋划、学科建设目标、人才建设体制、教育教学改革等各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各级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在这段时间,要配合各学院党委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大家共识,共谋学校发展大局,同时,要看到我们的基础和优势,看到我们的前景和未来,也需要增强信心,振奋精神。希望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中心任务,努力引领教职工奋发有为、建功立业。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组织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落实学校七个育人的格局,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要以受表彰的标兵和师德先进为榜样,引导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努力加强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建设,密切联系服务群众。

要进一步坚持为教师服务的理念,筑牢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努力提高教代会和工会履职能力。模范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教职工,既站位于学校整体长远利益,又努力维护教职工切身利益,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各项改革与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促进学校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更加积极主动地激发广大教职工的责任感、创造性和凝聚力。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要在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养的同时,把握好群众工作的规律、方法和节奏,用群众最需要的服务、最喜欢的方式、最适用的方法开展工作,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善于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引领群众,及时听取和有效集中群众的意见,及时体察群众的情绪,及时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的诉求。要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克服脱离群众的形式主义倾向。要在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师生重要利益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上多下功夫;在不断拓宽教代会民主参与渠道方式,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路径和形式,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多有创新;在构建完善教职工服务体系、关心支持教职工全面发展上多做实事。

学校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将进一步落实教代会职权,完善沟通协商机制,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治理体系中民主治校、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的重要作用。大力支持教代会和工会依据章程开展工作,为大家工作和活动创造良好条件。新时期加强和完善学校党的领导,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加强对教代会和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今后学校无论是党建标准检查,还是年终党建工作述职,都要看对群团工作的重视和推动的如何。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教代会和工会组织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加强对教工之家的建设,加强对各位代表提出的议案的办理,加强对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解决,加强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的系统研究、吸纳和答复。

大家可能觉得这次会议议程与过去不同。因为接到北京市委通知,今后具体联系我校的市委常委、主管科技工作的副市长阴和俊同志,今天下午要来我校调研和宣讲十九大精神,我和校长以及几位代表,要赶往西区接待。所以,特委托东军同志代表学校党委主持下午的会议议程。我们希望不要影响这次换届大会,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带着广大教职员工的委托和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发表意见和进行审议。也请各代表团,认真组织分组讨论,把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全部集中起来,请新一届教代会执委会系统整理。学校党委将专题听取汇报,认真研究,并以适当方式回答各位代表的关切。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也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随着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中国农大大有可为,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负起这个责任,要有这样的担当,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使我们这所百年老校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继续走在全国前列,走向世界前沿,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校 教代会 发展 工会 教职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