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周文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在改革和开放

经济参考报 2017年11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前副院长周文彰日前受邀参加由发展中国论坛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举办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报告会”,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依靠创新,关键在改革和开放。

  周文彰指出,十九大报告通篇贯彻着改革创新的魄力。改革创新一直是总书记倡导的时代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占有重要分量。

  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思想,周文彰认为,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新时代“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中“经济位”的关键词。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依靠创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周文彰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关键在改革和开放。改革要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开放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正如总书记宣布的那样“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金辉

《经济参考报》2017年11月9日A08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经济 改革 开放 企业 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